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工控打造参股企业混合所有制党建品牌样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4日 23: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合资企业之合,不仅是合资,更要合心、合力。唯有企业全员的‘心’和‘力’都合在一起,才能确保实现从‘合资’到‘合赢’的最终目标。”这是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工控)探索做好参股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刻体会。

  自2021年11月以来,广州工控立足合资企业实际,通过把松下空调、江森日立万宝空调、松下万宝美健、日宝钢材等7个合资企业统一归集到万宝家控党委旗下,不断创新举措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合资企业行稳致远。

  谋事:一面旗一张图

  万宝家控党委成立以来,以《万宝家控党的建设五年工作规划》为蓝图,在高质高效完成“基础建设年”工作目标的基础上,聚焦“质量提升年”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合力,着力实施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党员素质、纪律作风全面提升,高质高效稳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万宝家控党委表示,在与合资企业的合作中,其把加强和改进合资合作企业党的建设作为重点,创新性制定了《万宝家控党的建设可视化责任清单》,用清晰、简洁、准确、高效的方式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的建设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党内规章制度等的内容通过“年度重点项目安排”和“月度常规工作安排”的形式做到“一张图”的可视化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实现了提高数据识别能力、明晰基层党建的底数,明确目标差距、提升信息传递的效率,增强工作责任动机、激发工作斗志的作用,切实推动了参股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干事:一盘棋一张网

  万宝家控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和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构建了“四责协同”机制,与各参股企业党组织班子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等,将责任落实纳入组织绩效考核,把党建“软任务”量化成“硬指标”,通过做实“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切切实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行动力和执行力。

  2022年4月以来,新冠疫情再次突袭羊城,各参股企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迅速组织“红色力量”冲锋在前,下沉“疫”线,从严从实织密“红色网格”,累计340余名“工控先锋”党员志愿者在党组织的号召下投入了一线防疫工作,服务群众超59000人次。

  江森日立万宝空调、江森日立万宝压缩机等企业外方代表带头捐赠助物,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和食品等累计达86000元;松下万宝压缩机管理党支部党员带头研发抗疫AI门禁系统,实现“刷脸-测温-闸机—记录”入门一元数据化管控。

  成事:一条心一股劲

  如何让党的活动与参股企业的发展深度融合,广州工控提供了样板方案。各参股企业党组织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党员的管理与经营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坚持把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实现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突破点和探索点,实实在在地开展党建工作。

  据悉,目前结合实际开展了“项目创新”“技术革命”“效能提升”“产品营销”“节能降耗”“修旧利废”等主题的“攻城拔寨”项目28个,引导党员同志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其中,松下万宝美健党委“以党建促经营,以经营强党建”为主题,组织召开了“攻城拔寨”项目活动启动会。(何运涛)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