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助力绿色种业,保障粮食安全”——2022年金融支持种业振兴融资对接会在穗成功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4日 22: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粤强种芯”工程实施,6月2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金融支持种业振兴融资对接会在广州市珠岛宾馆成功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会议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要求,通过整合金融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各方资源,进一步畅通种业企业申请信贷产品和服务的渠道,帮助涉农经营主体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提振信心,共促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商行等银行机构、广东省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广垦畜牧集团、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农大种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重点种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现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全省20个地市500多家涉农企业通过“南方+”新媒体同步观看直播并积极参与评论互动。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在会上强调,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在当前国际粮食和大宗商品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确保粮食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各金融机构要秉承金融为民初心,主动发力,靠前服务,建立健全种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结合运用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专门产品、专门流程、专门考核”的要求,建立快速审批及发放通道,加大资源投入。同时,希望广大种业企业、涉农经营主体要吃透政策红利,坚定信心、积极配合,不断推进银企对接,互惠共赢,共促发展。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提到,种业创新发展离不开经济支撑,本次金融支持种业振兴融资对接会的举办,有利于扩大金融服务种业振兴覆盖面、加大对种业振兴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投入到种业振兴工作中,实现金融行业与三农相融合,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极大推动广东种业发展,开创广东种业新格局。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货币政策工具使用、建立种业企业、新型农业主体等常态化融资对接制度、推进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金融助企纾困措施作了全面解读。银行机构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本行支持种业振兴的政策和产品。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分别对农业政策性资金、开发性金融支持种业振兴政策进行了宣讲。农发行联合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和北京先农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投贷联动方式为种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国开行的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可结合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为种业基础研究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支持。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商行分别对种业企业专属系列信贷产品进行了推介,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根据种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大小、业务特点和经营场景设计了超过30种信贷产品,广州农商行通过组合抵押担保的方式缓解涉农企业抵押不足的难题。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对乡村振兴票据业务进行了流程讲解和案例分享,重点推介乡村征信票据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其市场化程度较高,资金募集使用较灵活的特点。在会议座谈环节,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商行对现场种业企业提出的融资规模、融资期限、融资流程、轻抵押重信用等方面深入交流,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得到了广泛好评。(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