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展现世界遗产之美 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播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3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共有两集。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 供图
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共有两集。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上)(下)两集于6月22日、23日晚22:0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近期推出《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纪录片(第二批),该系列片本次播出14集,每集时长约27分钟,包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开平碉楼与村落、大足石刻、龙门石窟等多个世界遗产项目。该系列纪录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的“国家文化记忆与传承”系列记录传播项目。

开平自力村。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 供图
开平自力村。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 供图

  其中,《开平碉楼与村落》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团队所承接、创作。据总导演谭世桢介绍,第一集以“物”为叙事的线索,通过代表性村落和碉楼的几个“最”,如最美的村落、最高的碉楼、最古老的碉楼等,表现碉楼不仅融汇了中西建筑之美,更是华侨文化丰碑;第二集以“人”为故事的骨干,讲述在新时代如何守护开平碉楼与村落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通过今天海内外年轻人和古老碉楼之间的故事和情感,表现开平碉楼与村落上演着古老与现代、传统与创新互相交融的全新篇章。

侨批。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 供图
侨批。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 供图

  制片人王东辉表示,该片在创作上以锦江里、自力村、马降龙、三门里等村落的典型碉楼为切入点,讲述一个个碉楼背后的人物和历史故事,解读碉楼设计的特点和文化,表现世界文化遗产的美。

  该片监制林庆坚认为,该片全面聚焦开平碉楼保护与传承的主题,重新审视和提炼中国的世界遗产的价值与意义,向全世界呈现文明交流互鉴的东方故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