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继往开来——来支钢水墨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0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展览现场。程景伟 摄
展览现场。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李可染画院协办的“继往开来——来支钢水墨艺术展”,1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来支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来支钢自幼喜爱绘画,师从贾又福、李小可先生,对中国山水画进行系统性学习,在四十年的艺术创作中,来支钢坚持深研积墨传统画法,从米芾、龚贤、黄宾虹、李可染等历代名家中汲取丰富的艺术精髓,博采众家之所长,融汇古今,探索出自己“刚浑雄厚,气势磅礴”的独特画风。

民众观看展览。程景伟 摄
民众观看展览。程景伟 摄

  来支钢创作的巨幅山水画作,如《艺道》《云道》《崛起》等,大山横出,笔壮墨厚,多重山复水,云物映带;画面整体感很强,层次深厚,微妙变化的墨色加上巧妙的空白,实中有虚,能透善漏,既强调雄伟壮阔的山川风貌,又是画家胸中所蕴藏的山峦峰谷的外化。

  在来支钢看来,写生是解决和突破中国画概念化、同质化、雷同化的一剂良药。几十年来,他在写生中走过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不是在看山,就是在追云,“烟云”成了他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符号元素。在坚持不懈的实践和探索中,逐渐领悟古代山水画中所蕴含的道家思想,是谓“艺者,道之形也。”从他的作品中,观众既能看出他对中国山水画文脉有着深入的理解,此为传承;同时,他也在传承中创新,实践自己独特的风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