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护农、助农、兴农,新电商让广东茂名种了两千多年的荔枝焕发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0日 11: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李金瑾是广东茂名本地的一位“80后”水果承包商,他名下的多家店铺近年来在拼多多上异军突起,仅荔枝一种水果一年的GMV就能够达到几千万。在他的带领下,近百名年轻人加入到了卖荔枝的大军中,成为了“新农人”,为茂名荔枝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李金瑾看来,做生鲜电商的毛利其实并不高,但却能为本土荔枝产业解决销路的问题,“这是在借助平台的力量护农、助农、兴农。”

荔枝果肉晶莹剔透,饱满多汁 摄影/红豆
荔枝果肉晶莹剔透,饱满多汁 摄影/红豆

  家有“良田万顷”不“继承”

  广东茂名是全世界最大的荔枝产区,荔枝种植面积近140万亩,拥有3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其荔枝种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秦末时期。

  李金瑾是茂名本地人,家中世代种植荔枝。毕业后的李金瑾并没有选择“子承父业”去管理家中的荔枝果场,敢闯敢试的他凭借着自己对荔枝的了解当起了一名水果承包商,帮助果场和农民干起了荔枝销售的活儿。

  然而,荔枝销售这行并不好做:荔枝上市期只有短短40天左右,销售压力巨大。

  摸着石头过大河

  后来,李金瑾了解到了电商行业对商品销售能够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便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荔枝。但是,由于当时的物流网络搭建不够完善、冷链保鲜技术也不成熟,李金瑾在网上的“小打小闹”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果。

  直到2017年,李金瑾开始尝试在拼多多上开店。这一次,他专门组建了一个电商团队,将拼多多平台作为与线下分销同样重要的渠道进行拓展运营,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个非常冒险的决定。据李金瑾介绍,他们在开店的过程中是“摸着石头过河”。

  经过运营团队的不断努力,终于摸索出荔枝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一套方法论,李金瑾店铺的运营也逐渐走上正轨。“我们店铺的荔枝上了拼多多的百亿补贴,目前店铺的售后率在3%-5%,这在行业内已经是非常低的了。”

荔枝正通过全自动分拣预冷系统,既高效,又保鲜 摄影/红豆
荔枝正通过全自动分拣预冷系统,既高效,又保鲜 摄影/红豆

  新电商为老产业注入新活力

  2018年,李金瑾的拼多多店铺交出了几千万GMV的好成绩。而更让他骄傲的是,因为有了拼多多平台,许多本地的年轻人也开始在荔枝产业上扎根。

  电商平台在助力农产品上行的过程当中,提供了新的机会,让年轻人们以另外的一种方式回到家乡,助力当地的产业升级、乡村振兴。

  据李金瑾介绍,目前他们的团队中“90后”年轻人有80多个,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茂名本地村镇。拼多多平台让他们以“新农人”的身份,重新扛起了家乡的支柱产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规模达2088.2亿元,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上行和农村消费升级的末梢循环。专家表示,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服务向乡村下沉,带来城乡双向消费交流互动,为乡村振兴、农村经济注入新动力。

杜牧站在荔枝树下,眺望长安城,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绝句 摄影/红豆
杜牧站在荔枝树下,眺望长安城,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绝句 摄影/红豆

  以数字农业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弥合城乡之间数字鸿沟,强化产销对接、城乡互促,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中更好受益。

  在更早以前的8月,拼多多便正式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宣布投入“本季度的全部利润及以后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直至100亿总额”,以期用技术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振兴贡献力量,实现科技普惠。这与《“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拼多多发布的2022年Q1财报显示,一季度,在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4%,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进一步降低至47%,2021年同期则为59%。与此同时,由于员工人数的增长以及招募更多资深研发人员,拼多多一季度的研发费也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0%至27亿元。

  在广东茂名本地,拼多多也通过加大对农产品运输、物流和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在不断落地更智能高效的新物流体系,通过助力茂名更多农产品走上数字化“产消直连”、带动增加本地就业岗位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