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蜿蜒绕村的道路只为保护千年古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7日 20: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燕塘古村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北部,是陈氏先民通过珠玑巷南迁入粤的重要见证地与广客文化交融的典型村落,有近千年历史,2014年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广州市传统村落。

  在地理格局上,燕塘古村后有“燕型”元帽山环抱,村前六个风水串塘,群岭环水,水中映村,整个古村像宝石镶嵌于九连山脉尾脉之中。

燕塘古村山水格局(受访方供图)
燕塘古村山水格局(受访方供图)

  燕塘村是凤翔陈氏先民南迁入粤的重要见证地之一。村内有始建于清代的添义陈公祠和天从陈公祠两座祠堂,据《彦约公及其古墓》记载,属于十大祖祠,也都是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浓郁的岭南建筑特色。两座祠堂现作为燕塘村的文化中心,村民每年都会合族在此举办宗祠活动。

  为更好保护这个“燕型”古村,黄埔区开展了燕塘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黄埔区充分挖掘燕塘村的历史文化资源、特色和格局风貌,反复进行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仅现场踏勘就开展了二十多次。调研过程中,发现早前规划的一条重要交通干道——永九快速路——在经过燕塘古村附近时,原规划道路线位会占用古村前的部分风水串塘及8株树龄200年左右的古荔枝树,而该道路已经启动了建设的前期工作。

  在追求工程进度和历史文化保护二者之间,黄埔区选择了保护优先。区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和属地街道一起,会同各专业技术团队,迅速组织专题论证,经过反复评估比选,最终确定了方案——永九快速路局部改线,避“塘”而建,绕“树”而行,保住古村整体面貌,保住古树名木。

永九快速路线位修改前后对比示意(受访方供图)
永九快速路线位修改前后对比示意(受访方供图)

  对此,燕塘村的干部村民非常支持,绝大部分都说:保住了风水塘,保住了古树,我们燕塘的“根”就守住了。

  黄埔区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一条路的价值是可以计量的,但古村古树古塘的历史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让我们的城市建筑更好地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