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阅读仿佛一场返乡之旅”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苗乡雷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5日 18: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为同学们带来课外读物及教辅书籍。李丽/摄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为同学们带来课外读物及教辅书籍。李丽/摄

  6月14日,在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雷山小组的牵线下,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雷山民族中学,为该校学生捐赠逾6000册课外读物、教辅资料,以及文体用品,并邀请青年作家李晁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小话西游”的阅读分享课。鼓励孩子们阅读经典,并通过读书走向更大的世界。

  据悉,雷山这座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的小城,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7%。其中,苗族人口占 84.2%,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

  “阅读仿佛一场返乡之旅”

  李晁是国内知名青年作家,曾获《上海文学》新人奖、《作家》金短篇奖、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双子星”奖等。本次阅读课,李晁带来的阅读分享课“小话西游”——读《西游记》中的人物。

▲青年作家李晁为雷山民族中学的同学们带来“小话西游”阅读分享课。李丽/摄
▲青年作家李晁为雷山民族中学的同学们带来“小话西游”阅读分享课。李丽/摄

  当李晁讲到《西游记》里,名字上令人难忘的“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有来有去”,另有遇见总钻风的“小钻风”,以及拿自家装人宝贝换“装天”假葫的“精细鬼”“伶俐虫”时,同学们不禁捧腹,和老师共同回忆起《西游记》里这些名字个个好听又有其机巧好玩处的“小妖”,仿佛回到那些暑假里捧着西瓜看《西游记》的时光。

  “丹江河畔来新人”

  赵如莲是浙江省杭州二中退休教师,中学英语高级教师。2020年8月,她积极响应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银龄计划”,受黔东南州委组织部、雷山县委县政府邀请,到贵州省雷山民族中学担任校长。

  两年来,赵如莲曾和老伴翻山越岭到雷山县偏僻边远的苗寨实地走访,募资捐资资助学生;创立了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儿童之家、教工之家;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人士捐资捐物,通过引资、引智、引人、引物、引校等方式开展帮扶工作。

  赵如莲介绍,雷山民族中学被誉为“雷公山下的人才摇篮”。学校创建于1952年9月,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是雷山县唯一普通高级中学,也是贵州省省级三类示范性高中。此次,通过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雷山小组的沟通协助,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的到来,为学校图书室增添了更多的书香。

▲雷山民族中学校长赵如莲鼓励同学们多多读书。李丽/摄
▲雷山民族中学校长赵如莲鼓励同学们多多读书。李丽/摄

  “这批教育资料内容丰富,种类繁多,不仅充实了我校图书室、体育教学课堂,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运用,将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健康的精神食粮,具有培养人、教育人、引导人的重要意义。”赵如莲说。

  “多多读书,遇见更大的世界”

  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已将知识普惠作为长期战略。为进一步助力全民阅读,丰富乡村地区的阅读需求,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2021年4月,拼多多启动“多多读书月”大型活动,发起支持作家及优质作品的“众声创作者计划”,及“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联合媒体、作家、出版社等,走进中国最偏远的山区中小学,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知识普惠贡献一份企业责任,增添一份企业力量。

  自去年4月上旬起,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首站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始,目前已在贵州、云南、湖北、新疆,青海、甘肃、安徽、江西、湖南等地的偏远中小学校,持续向当地中小学生发起定制捐赠,迄今累计捐赠图书达20万册。

  “读书不仅是一种精神食粮,更是以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走进中国最偏远的高原、山区、乡村为学校的孩子们捐书和读书,由阅读抵达更远的地方。”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在6月还将走进宁夏、四川、新疆和西藏等地的偏远中小学,在推动城乡“知识普惠”的道路上勉力前行。(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