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增殖放流超120万尾鱼苗 南海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落地九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3日 23: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成千上万的鱼苗游进西江
成千上万的鱼苗游进西江

  6月12日,以“增殖江河资源共促种业振兴”为主题的2022年佛山市南海区江河增殖放流活动在九江镇举行。本次活动累计投放鱼苗数量超120万尾,进一步促进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和水生态环境改善,助推渔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朱新平,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支队支队长刘和平,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伟海,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淮东等人出席活动。

  为调动市民参与到江河增殖放流活动中,增强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6月9日,主办方还组织了200名市民分别在西江、北江桑园围沿线的下东西江栈道、镇南滩、北江公园、沙口公园乐善亭,开展了4个分会场的江河增殖放流。

  据了解,2022年佛山市南海区江河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共投放超120万尾鱼苗,品种包括青鱼苗、土鲮鱼苗、光倒刺鲃苗、倒刺鲃苗、珠江草鱼苗、鳙鱼苗、赤眼鳟等鱼类,投放的所有鱼苗均需符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等国家和省的有关规范要求。

  “希望大家以这次增殖放流活动为契机,以实际行动共同推进落实‘河长制’,保护好江河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爱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伟海表示,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将坚持抓好“投入”,把优质的苗种“投入”江河,管好“产出”,严格落实珠江流域休禁渔管理制度,实施渔业专项执法行动,关爱渔民群体,高效落实各项惠民补贴,全力支持九江镇有关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工作。

  增殖放流就是用人工方式向海洋、江河、湖泊等公共水域放流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的活动,是养护水生物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南海区自1983年以来,每年均开展江河增殖放流活动,省、市、区先后多次联合九江镇举办多场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南海区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投放各类鱼苗超11亿尾。

南海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建设启动仪式
南海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建设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发挥九江鱼花产业优势,促进水产种质提升,九江镇积极联动水产企业、携手科研院所,依托九江镇“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和“中国加州鲈之乡”的产业基础,针对南海、九江等不同江段、区域特点以及珠江水系土著鱼类资源养护现状,系统构建南海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活动现场,举行了南海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建设启动仪式。

  据九江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黎兆波介绍,南海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将采取政研企模式共同建设,由九江镇人民政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佛山恒兴水产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拟建成九江规模最大、淡水渔业物种数量最多的生物群体资源保存库,收集和保存九江不同流域、不同养殖区域重要的淡水渔业生物群体资源。

  据悉,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建成投用使用后,将会提高南海区淡水渔业生物样本制作、样本保存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实现九江渔业生物群体资源样本与数据共享与利用,为九江淡水渔业生物群体保存、种质利用和淡水渔业发展提供基础技术支撑。5年内能保存九江淡水渔业生物种20-30种,保存鱼卵及仔稚鱼物种数20种。

  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淮东表示,接下来,九江将继续擦亮“九江养殖”这个金字招牌,深耕水产养殖这片沃土,全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万亩标准化鱼塘改造和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建设。(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