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世界海洋日 十万跑友共赴中华白海豚保护之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0日 22: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由珠海市民政局指导,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珠海华发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年珠海市社会组织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保护中华白海豚云跑行动线下环保慢跑活动”(以下简称plogging环保慢跑活动)在华发·绿洋湾白沙滩举行,淇澳岛红树林、海天公园沙滩、香炉湾沙滩、浪漫海滨城市客厅、横琴花海长廊环保慢跑活动同步开展。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5月28日至6月8日,华发公益基金会联合华发体育面向全国跑者发起保护中华白海豚云跑行动,目前累计已有超过10万名跑友报名参与该线上马拉松活动,所有收益将捐赠用于支持中华白海豚保护公益行动。

  本次plogging环保慢跑活动是“2022保护中华白海豚云跑行动”的重要收官环节,“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各邀约50名跑者,300人同步开跑,共赴一场宣传倡导中华白海豚保护、环境保护、共创绿色家园的公益之约。

  Plogging是瑞典语“捡垃圾”(plocka)和“慢跑”(jogga)两个单词的合成,鼓励人们在慢跑锻炼身体的同时,伸手捡起周围的垃圾,净化周边环境。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活动当天,主会场华发·绿洋湾白沙滩热闹非凡。华发·绿洋湾三面环山,被山麓与鸟鸣环绕,拥有全南向瞰海视野,来自珠海各行各业的跑步爱好者、环保人士等50人齐聚于此开展Plogging环保慢跑,共同保卫珠海最美白沙滩和白金海岸线。

  在大雨来临之前,跑者们穿着统一服装,佩戴手套,手提环保袋,沿着既定的行进路线热力开跑。在感受山海长滩的极致风光、进行有氧慢跑的同时,大家迅速投入到环保活动中,清理沙滩垃圾与杂物,还大自然一片洁净。

  跑者们每跑几步就弯腰捡拾一次“战利品”的身影,成了沙滩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1小时下来,跑者们衣衫湿透,捡拾的垃圾种类主要为塑料制品、烟蒂、玻璃瓶、废旧金属等常见垃圾。同时,现场还特邀专业人员指导垃圾分类工作。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慢跑线路约3公里,沿线还设置有保护中华白海豚小画板打卡点,跑者在慢跑途中与打卡点合照,完成后可以领取环保奖牌。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白海豚、唤起对白海豚资源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意识,引导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保护中华白海豚、保护海洋环境贡献力量,使‘保护中华白海豚就是一场马拉松’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种群数量仅为5000-6000头,素有“海上大熊猫”之称,是近岸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粤港澳大湾区的“家门口”——珠江口海域是中华白海豚最重要的栖息地,但受海洋开发、过度捕捞、环境污染、频密的海上船只航行等因素影响,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不断缩小,种群数量不断减少,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

  作为珠海本土公益机构,华发公益基金会致力于保护珠海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中华白海豚保护主题进入幼儿园至高中校园以及商场、剧院、小区等场所,利用横琴马拉松、沙滩音乐节等万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倡导,唤起公众保护环境、保护中华白海豚的意识。开展2018-2020横琴马拉松中华白海豚保护公益行动、2019珠海沙滩音乐节公益计划-“减塑行动·拯救中华白海豚”、2020-2022中华白海豚保护公益广告倡导活动、保护中华白海豚童话剧《送淇淇回家》舞蹈《白海豚的呼唤》等项目,在公众喜闻乐见的学校、购物、出行及办公等日常场景及大型节庆赛事中持续宣传倡导,成功吸引了市民对中华白海豚的关注,转化为保护行动。(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