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阳江:留抵退税从“纸上”落到“账上”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8日 19: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自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5月底,阳江市已有20.2亿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上。大规模留抵退税从“纸上”到“账上”,广大市场主体纷纷晒出“幸福账单”。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 罗文娴 摄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 罗文娴 摄

  退税“输血”,小微企业“添活力”

  端午假期期间,阳江市海陵岛客流量持续回升,一批批游客奔向风景优美的山、海、湾,享受假期美好时光。

  岛上的阳江清清沐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在假期内也迎来业绩小高峰。该酒店负责人王健表示,受疫情反复影响,今年游客较以往有所减少,酒店运营成本不断提升。此外,景区酒店项目由于前期支付规模较大且回收周期长,企业经营遇到较大的压力。

  “5月份将近30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我们准备利用这笔资金投入基础设施维护,提升游客旅居体验。”王健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疫情冲击下面临着多种困难和压力。从政策效力看,留抵退税形成的现金流,将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既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又发挥了助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作用,增强企业活力韧劲,从而更好助推民生发展。

  对于这一点,阳江市阳西县山海食品文旅集团深有感触。该公司董事长卢浩伦介绍,300多万元留抵退税“红包”落袋,直接缓解了企业因市场改造而“绷紧”的现金流。目前公司正投入大量资金积极推进织篢镇安和等7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重点改善老旧农贸市场排水设施不畅等脏乱差现象。

  稳生产 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

  阳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受益主体户数最多,目前全市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本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适用对象的九成以上。从行业性质看,制造业等6大特定行业为本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主体。

  在阳江市江城区银岭科技产业园区内,阳江景田饮料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里,一瓶瓶景田纯净水正在流水线上传输,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一家制造业中型企业,阳江景田饮料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阳江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厘清辖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明细,于4月初就给企业打去电话告知其可享受留抵退税。

  得益于税务人员的线上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卢女士按照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指引及时提交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申请,经税务机关审核确认后,1200多万元的退税款很快便到达公司账户。

  “从流向看,企业退税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保企业运转等方面,这对促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阳江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负责人表示,制造业作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重点支持领域,退税速度快、规模大、分量重,有利于鼓励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阳江市金鸿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纸制品加工服务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受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先生指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恰是一场“及时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近日,公司收到17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公司计划把退税款全部用于扩建厂房和采购机械设备,让受疫情影响耽误工程进度的厂房尽快验收投产,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图为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留抵退税政策调研和宣传辅导。 林增呖 摄
图为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留抵退税政策调研和宣传辅导。 林增呖 摄

  注活水 助企研发创新蓄能充电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见效,不仅稳住了企业的生产,还助推阳江各类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施技术改造,以创新发展扩大产能。

  阳春市宏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吴琼介绍,近年来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改革,生产新产品,但遇上原材料和燃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境,加之疫情影响,产品销售价格未达预期,生产成品转为库存暂未对外销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

  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充盈了1139万元的现金流,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购入机器设备、优化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随着16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也按下了创新的“加速键”。受疫情和大环境影响,阳江五金刀剪企业遭遇原料涨价、利润缩减和用工难“三座大山”。作为阳江刀剪行业的知名品牌,金辉刀剪同样面临资金周转压力。“近年来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了之前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之外,现在又收到了大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我们将充分用好这些资金,加强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市场占比,提高生产经营效益。”金辉刀剪负责人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却不接受订单价格上涨,导致公司在议价方面处于被动地位。为此,公司将加速研发创新投入,通过研发新产品来提高议价能力,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

  “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纳税人获得感更强,对广大市场主体生存及发展意义重大。”阳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聚焦广大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在精细服务上做足文章,为企业爬坡过坎增加“税”动力。(伍飞霏 陈斌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