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减税降费助力中山家居产业智能化转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2日 16: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以“宜居之城”著称的中山,家居产业相对发达,与传统优势产业五金产业相辅相成、互促发展。在疫情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走弱的大背景下,中山市陆续出台政策,并印发实施《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和激励,也让处于“中山制造”传统梯队的家居和五金行业,意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是抢夺发展先机的必经之路。

  沉淀中求变:家居定制从“智慧车间”来

  随着消费市场不断细分、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越发旺盛,不少定制家居企业从多元化需求出发,开始丰富自身服务和产品矩阵,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法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2008年的威法公司,近年来产品版图逐步从生产销售橱柜扩展至为客户提供高端全屋定制服务。“定制服务有别于规模化生产,从住房尺寸到设计需求,整个生产、安装、售后等繁多的环节决定了服务链条和时间跨度较长,容易出现产品错、缺、漏的问题。”威法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山制造基地总经理雷文介绍道,“在家居行业,平衡个性化设计和生产效率至关重要。我们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可实现全链条数字化生产,提升了个性化产品的生产效率。”

图为威法公司生产车间
图为威法公司生产车间

  多年前,威法公司预见了个性化市场需求对生产线转型的迫切需要,每年都会投入销售收入4%-5%进行研发以保持差异化市场优势,近两年研发费用投入均接近2000万元。该公司共建设了三期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最新的第三期“智能车间”厂房投入、数字化设备和软件投入共计约1.3亿元。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威法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巨大,但税惠政策也不断给予企业资金上的滋养。2020-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享受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超1339万元,2020年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则超1282万余元。

  对威法公司这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税务部门长期跟进关注企业研发计划进度和税务处理需求,对企业的涉税疑难和政策咨询长效跟踪,提供“一企一策”贴心服务。

图为小榄税务部门税务人员到威法公司走访调研,与企业财务人员交流。
图为小榄税务部门税务人员到威法公司走访调研,与企业财务人员交流。

  威法公司2021年营收近6亿元,同比增长55%。“威法计划投入更多资金建设数字工厂,建成后产能将大幅提升,满足企业未来3年的发展。”雷文说。

  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五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相关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时期,2017-2020年中山五金制造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增值税发票开票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达10.35%,行业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在中山推进建设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的拉动作用下,全市五金制造业销售收入实现持续增长,占全市制造业税收比重上升至9.31%。

  滚动中远行:“非常小器”走向“发展大道”

  数字化时代,作为智能家居核心部件的智能五金这一“非常小器”,走出了一条智能化的“发展大道”。

  广东欧派克家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欧派克公司”)创建于1996年,依托中山脚轮产业百亿级产业集群优势,欧派克公司现已壮大成为产值近5亿元的规模化技术型企业。乘着数字化春风,欧派克公司也推出了多款智能型、自动化、感应式、电动系列的家居滑轮。

图为欧派克生产车间
图为欧派克生产车间

  欧派克公司早在2000年初便设立了滑轮研究院,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后,研发投入屡创新高,相应的税收优惠也随之“井喷”。为让企业放心放手投入研发,中山税务部门组建“助企特派专班”,提供专业高效的税务辅导服务,帮助企业算好“减免账”。据统计,该企业2018-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分别达83、111、203万元,年均增长率达58%,三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额合计超3100万。

  “疫情影响之下,凭借自主研发带来的产品优势,公司2020年的营业收入仍逆势增长6%,利润总额更同比增长65%。”欧派克公司总经理程仁红认为,税收优惠赋予了企业研发“硬实力”。

  一系列税收减免“组合拳”带来了更充实的资金流,也增长了欧派克公司走向世界的决心。早在2017年,已经成为国内行业龙头的欧派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在德国成立全资子公司,创建德国品牌“HELD”。中山税务部门的专家团队根据企业海外版图扩展的需求,对企业开展“走出去”税收政策辅导,精准解决对外投资初期的服务性贸易、税收协定待遇等涉税疑惑,助力企业拓宽全球市场。“在税务部门的服务和帮助下,欧派克的家居阻尼滑轮系统成功远销至德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出口市场销售额近1亿元。” 欧派克公司财务经理李国秋说。

图为小榄税务分局税务人员在企业研发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图为小榄税务分局税务人员在企业研发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小榄五金行业协会会长李有枝认为,当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期,五金行业和家居行业能呈现一体化发展,实现“强强联合”,最重要的因素是智能化的研发生产,“在企业放手研发的过程中,中山税务部门以极快的速度、极强的力度将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送达,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岳瑞轩 李洁莹 潘涵)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