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税”力量助东莞潮玩企业强势“出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31日 22: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位于海德广场附近的巨型潮玩雕塑Laura
位于海德广场附近的巨型潮玩雕塑Laura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芭比娃娃、hellokitty、哆啦A梦、史努比、冰墩墩……全球动漫衍生品80%由中国制造,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在东莞生产。东莞拥有超过4000家玩具生产企业、近15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玩具产业规模在珠三角城市中位居首位,年出口玩具货值超过40亿美元,约占全国20%。

产自东莞的冰墩墩
产自东莞的冰墩墩

  从1980年第一家玩具企业落户,40余年里,东莞的玩具产业和这座传奇城市一起蜕变成长,从零售批发到代工生产,再到乘“潮玩”之风展翅腾飞。在东莞玩具产业出圈的路上,“税”力量成为了助“潮”涌的“春风”。

  转变:从代工到做IP

  5月,东莞石排镇的乐之宝(东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潮玩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这样的场景对该公司创始人、东莞市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曾静而言,“5年前是想都没想过。”

  2017年,曾静在东莞开始创业,和大部分玩具厂商一样做着“盲盒”代工订单。2018年,曾静捕捉到“潮玩”产业兴起的风向,萌发了一个念头——做自己的IP,“贴牌代工非常辛苦,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唯有做自己的IP,企业发展才有未来”。曾静随即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团队,创造出WAZZUP Family(变色龙)潮玩产品。

  东莞市德伸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波也走过了一条“做自己的IP”的崛起之路。郑波2000年进入玩具行业,最初从事OEM出口业务。2008年,郑波在机械设备、厂房租金、原材料成本变低的时期选择了创业,开始搭建自己的玩具产业链工厂。2016年,郑波留意到潮玩开始在国内兴起,便决定把企业的重心放到潮玩上。郑波从传统供应链中转型升级,成功孵化出了——ToyCity潮玩品牌,并在2020年推出的原创潮玩IP“Laura”,一亮相便成为爆款,在当年中国原创IP潮玩中销量位居前三。

  “做IP是一件要不断投入研发的事情,资金要跟得上。”德伸公司总裁助理梁子倩介绍,即使到了今日企业IP打造链条日趋成熟的情况下,一个IP从设计到真正上市,周期长达6至9个月。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很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国家的税费政策就是其中的关键之一。”梁子倩算了一笔账,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方面,德伸公司2020年度便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约170万元,2021年度预计能减免企业所得税约230万元,“减少的税款,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更多能量投入到IP的创造和技术改进上”。

  曾静指出,潮玩在工艺和玩法上比起传统玩具更讲究,对生产的技术和工艺要求更高。“我们最早的工艺和模具是没有那么精密的,后来我们改良加工机器来提升精密度,产品的质量有了更大提升。”曾静说,升级生产线的背后也有税费政策的支持,一直以来乐之宝公司享受到了小微企业的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仅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一项,2021年便为他们省了税款约38万元。

  “比如,我们引进了‘往复喷油机’,告别了需要工人师傅手动操作的‘水帘柜’,能够实现机器自动喷油,两台机器投入使用便可提升30%到50%的生产效率,节约30%左右的人工成本。”曾静说。

  突围:从“大众”到“国潮”

  潮玩的创意更新迭代非常快,如果不想被挤下“赛道”,就要“突围”。而东莞的潮玩,选择了从跟随“大众”到 走“国潮”风的改变。

  在乐之宝公司的大堂,摆放着10代同堂的变色龙玩具“大家族”,他们有的融合了音乐文化、有的融合街舞文化……最抢眼的还是最新一代——与中国航天合作系列。“这是我们历史以来卖的最火的一个系列,性价比最高,供不应求,”曾静介绍,产品的热销得益于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做这一款产品,我们也觉得非常有意义,可以把中国航天精神传递给更多年轻人、甚至向世界展现”。

融合了不同文化的变色龙玩具
融合了不同文化的变色龙玩具

  ToyCity的Laura、ANGEL BOY等IP也和“城市文化”碰撞出了靓丽色彩。“最开始Laura是一个以小丑形象为基础的女孩,她就像生活中的人,即使头部受伤,眼中也充满光芒和期待。随后我们也结合不同城市的文化特点,设计出了多款形象,以原创潮流IP把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梁子倩说。除了东莞的篮球宝贝Laura,“醒狮少女”Laura也落地佛山,ANGEL BOY化身太空男孩,在深圳打造“龙岗星球”……

  走“国潮”风,不仅是东莞的潮玩企业的一份情怀,也是对国内市场的敏感捕捉。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变化,东莞潮玩企业在危机中找到品牌创新、出口转内销、逆行出圈的新机会,将消费目标瞄准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到“内循环”的经济中。2020年开始,德伸公司努力开拓国内业务,转型成为外贸与内销共存的多元化企业,目前企业的内销占比已高达约62%。

  “从主攻出口转型为外贸与内销共存,这个过程涉及非常多管理上的变化,也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梁子倩坦言,税务管理便是挑战之一,打入国内市场后连发票用量都出现了不一样的情况,“幸好税务部门有安排服务专员给我们,有什么问题也会及时给我们辅导、帮我们解决问题” 。

  蜕变:从“世界工厂”到“潮玩之都”

  当问及“为什么在东莞做潮玩”时,乐之宝公司和德伸公司给出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东莞的“潮玩”因“东莞制造”而生,更能依赖“东莞制造”而长。“东莞在制造业上有着成熟的供应链,我们在一个城市甚至一个镇就可以把上下游给找齐,非常适合潮玩企业的发展。”曾静如是说。

  潮玩形象的最终呈现非常依赖生产环节,40多年的制造业生产历史,让东莞拥有了其他城市不能比肩的优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东莞作为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不少企业有给国外品牌代工的经验,拥有成熟的设备工艺、熟练的工人、优秀的潮玩设计师,为潮玩产业崛起提供了深厚土壤。

  据了解,目前东莞已形成以清溪、凤岗、虎门、常平、茶山、石排、万江为重点区域的玩具产业基地。据不完全统计,乐之宝公司、德伸公司所在的石排镇,便有33家规模以上玩具企业,其中潮玩企业有21家。

  对许多东莞潮玩企业而言,除了生产上的“硬能力”,东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是他们成长发展的“软动力”。

  “在东莞这么多年,我见证着东莞不断创新和丰富便民利企服务,比如办税费的渠道越来越‘潮’,我们财务人员不用到大厅,线上都可以办理,疑难问题都可以通过V-Tax平台处理,让我们的精力可以少放在行政管理上,更多关注到生产本身。”曾静说。

  据了解,东莞税务部门正在为潮玩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为了能给这些潮玩企业提供更精细的服务,我们联合地方政府一起在企业集中的村社设立了政务服务站,组织青年干部们组建了一支‘潮玩企业税务服务队’,定期用好用活大数据分析企业的发展走向,开展‘一对一’走访问需服务,更及时、更高效地让潮玩企业享受好政策红利、解决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石排税务分局局长吴钰全说。(岳瑞轩 尹燕珊)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