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出口欧美转网上内销:合肥小龙虾“躬身入局”国内大市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31日 15: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合肥龙虾上市后,当地不少龙虾养殖户都面临“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而当地小龙虾养殖户张杰却把自家小龙虾卖得比去年同期的价格还要高。

  张杰能让自家龙虾价格实现逆势上涨的诀窍在于:他和当地电商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解决了销售难题。

  逆势上扬的价格

  作为全国唯一有“中国龙虾之都”称号的城市,合肥市盛产小龙虾,上世纪80年代,当地农户就开始养殖小龙虾。随后,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产业规模迅速扩张,逐渐形成了融合养殖、加工、销售、线下餐饮为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

▲作为“中国龙虾之都”,合肥建了座龙虾博物馆,图为博物馆内的仿真龙虾。 韦韬|摄
▲作为“中国龙虾之都”,合肥建了座龙虾博物馆,图为博物馆内的仿真龙虾。 韦韬|摄

  最近几年,受疫情影响,经常出现小龙虾滞销、贱卖的情况,和张杰一样的小龙虾养殖户们纷纷面临销售难题,而张杰则完全不用担心销售问题,甚至还能实现价格逆势上扬,养殖规模也逐年扩大。

▲在合肥当地的龙虾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在收虾。 韦韬|摄
▲在合肥当地的龙虾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在收虾。 韦韬|摄

  张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和当地的合肥东华水产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合肥东华水产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路标在2015年开始深耕小龙虾产业。

  2018年,路标在拼多多注册网店,尝试在电商平台销售小龙虾,没想到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300多万元,打开了网销小龙虾的新通路。

  此后,路标的电商销售额逐年提高,4年时间增长了许多倍,已经成为拼多多生鲜类目的头部商家。

▲路标在公司和同事交流网店运营情况。 韦韬|摄
▲路标在公司和同事交流网店运营情况。 韦韬|摄

  从出口到线上“顶流”

  最近几年,疫情不仅改变了购物者的消费习惯,也促使合肥当地龙虾加工出口企业的销售重心回到国内。

  有着20年龙虾深加工和出口经验的合肥商人甘世东说,之前,他的小龙虾出口量占总产量的99%,他甚至还在国外开设加工厂,专门从事龙虾出口业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跳水的不仅仅是出口销量,小龙虾的售价也跌至“冰点”。

  据甘世东介绍,去年上半年,他投资组建了一支电商销售团队,并将目光锁定了最大的互联网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开设了多个网店。目前,甘世东的拼多多店铺已经正常运营,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甘世东说,出口市场受阻后,电商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目前,他正在老家巢湖市建设新的加工厂房,依托电商平台,坚定不移地发展龙虾产业。

  “寻鲜中国”助力农产品上行

  今年,合肥市渔业协会组织当地7家小龙虾龙头企业集体入驻拼多多,尝试开拓线上销售渠道,也让全国的消费者品尝到了合肥小龙虾的美味。

  据了解,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与溢价能力、推动产业良性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发起了“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项目,以节令为轴,在全国寻找最新鲜的当季食材,以“尝鲜直播”等方式,向平台用户介绍各地的“好农货”,总结梳理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保护经验,并择机向更多农产区进行推广。活动期间,拼多多将坚持农产品“零佣金”以及“拼购+产地直发”的模式,针对不同农产品品类制定、完善“好农货”标准,并对符合标准的农产品进行资源倾斜。

  “目前,正值小龙虾上市之际,作为‘中国龙虾之都’,合肥每年都有大量优质小龙虾产出,我们希望将这里出口欧美的品质龙虾推荐给国内的‘虾粉’们。”拼多多“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项目负责人介绍,合肥小龙虾非常契合平台在全国寻找最新鲜当季食材的标准。

  在合肥市渔业协会秘书长周超看来,龙虾深加工企业和拼多多平台合作,不仅拓展了销售渠道,推动龙虾产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做大做强“合肥龙虾”区域公共品牌。

  周超同时表示,接下来,该协会还准备联合拼多多、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所等,计划制定合肥小龙虾养殖、加工行业标准,从源头保证合肥小龙虾的品质,让合肥小龙虾借网“腾飞”。(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