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现场带货超10亿!九江小鱼花孵出大产业 以鱼为媒赋能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30日 19: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年产量超1000亿尾、500多年鱼花生产习俗入选省非遗……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以一条小小的鱼花,带动高新养殖、加工物流、休闲观光、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深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5月28日,九江镇举行第二届“寻江问渔”田园水岸艺术季系列活动之“鱼花故里潮起九江”——2022年九江鱼花集市暨百年非遗宣传活动,通过直播、文创互动、线下线上现场带货等方式,探索非遗文化品牌的开发和持续发展九江模式,进而释放非遗保护产业的巨大文化和商业价值。

活动现场宣布“九江鱼花生产习俗”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九江供图
活动现场宣布“九江鱼花生产习俗”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九江供图

  2020年,佛山桑园围成功入选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佛山桑园围地跨南海、顺德,由北江、西江大堤合围。九江镇作为南海唯一全境都在桑园围内的镇街,有桑园围段最长的22.6公里江岸线和最开阔的3.8公里水域。

  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九江江河装捞鱼花已成体系,每年3月至8月是鱼花生产的季节,九江人为各地输送优质的鱼苗,带动了家鱼养殖极具岭南地域的特色,是珠三角农耕文化的重要构成。

  正因九江鱼花生产习俗丰厚的文化内涵,在2012年和2019年,九江鱼花生产习俗先后入选南海区、佛山市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九江鱼花生产习俗成功入选省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彰显了九江镇深厚的渔耕文化底蕴。

九江鱼花带货直播间。 九江供图
九江鱼花带货直播间。 九江供图

  “快来下单吧!”伴随着现场主播的介绍,鱼花直播带货也在火热进行中。直播共吸引超12万人观看,订单纷至沓来,不到两小时,总成交订单87宗,完成交易鱼苗200亿尾,总订单金额2亿45万元。

  同时,供货方和订货方通过鱼花集市,成功洽谈了一批大额的九江鱼花的成交订单,成交额超8亿元。据统计,线上、线下销量超过10亿元。

  “通过宣销一体化,更好地打响‘九江鱼花’品牌和扩大销量。‘九江鱼花’也乘着新零售新经济的快车,焕发出新的生机。”九江镇相关领导表示,此次直播带货、网红拉动销售,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链接着天南海北的消费者,助力九江鱼花走向千家万户。

  基于“九江鱼花生产习俗”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九江鱼筛编织技艺”成功申报南海区级非遗项目为节点,九江以独有的非遗文化,围绕“中国淡水鱼种业名镇”和“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水产养殖示范区”,积极打造超2万亩九江鱼花产业园,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地域特色的科学产业布局提供底蕴深厚的文化和技术支撑,引领推动水产业进一步提质发展,打响九江鱼花品牌。

  接下来,九江镇将立足本土农业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物流运输优势,助推水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做强做大做优鱼花产业,推动水产养殖业产品精深加工,乘风而上,借势而行,做活九江“鱼”文章,为南海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作为、奋楫争先。(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