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摔一跤钢筋刺入脑袋 医生妙手回春巧拆“炸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7日 21: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18日,老李在工地干活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面部着地。这一摔,被一条细钢筋刺入左眼,瞬间流血。老李的工友紧急之下,竟徒手将钢筋拔了出来,随后将其送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钢筋刺进眼睛 10项危急症状

  钢筋已被拔掉,但由于钢筋从眼内扎入,沿着眼眶进入颅内,损伤到颅内动脉、脑组织,造成老李颅脑损伤、脑内血肿、脑室出血、眼挫伤、创伤性蛛网膜下出血、颅底骨折……多达10项危急症状。

  入院时,老李神志模糊、没有言语、右腿不能活动、反复呕吐,性命危在旦夕。他身边没有家属,一切交给了医生。

  绿色通道救命 连续抢救5天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立即给老李开设了绿色通道,送进神经外科抢救。当天下午五点多,因病情危重,老李又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24小时抢救。同时,眼科医生前往会诊,为老李实施了眼部手术,修补了左眼结膜,眼睛保住了!有效的抗感染治疗,让潜在的颅内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在重症监护室被连续抢救五天后,老李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呼吸稳定,被转回神经外科。虽然老李脱离了呼吸机,神志也改善了不少,但那根破坏了大脑前动脉并引起出血的钢筋,成为神经外科所有人的隐忧,这种重型颅脑损伤,一切平稳都可能只是表象,危机实际暗藏着,一旦出现,先前的所有努力都会归零。

  一波三折 “潜在危机”被发现

  该院神经外科团队时刻紧盯着老李任何变动,只要危机一显露苗头,就立刻将其扼杀在摇篮中。3月28日早上,经验老到的神经外科主任曹刚在密切关注老李几天后,终于捕捉到老李的微妙变化,指示:不排除大脑前动脉假性动脉瘤的可能。

  “炸弹”被拆除 患者康复出院

  3月29日,介入术中检查证实了曹刚主任的判断,老李大脑前动脉竟然有3个动脉瘤。这个狡猾的假性动脉瘤,在和人类的较量中,被敏锐的专家抓住了。

  据曹刚主任介绍:颅内假性动脉瘤,容易在穿刺伤后形成,常因为原发疾病而被忽略,容易在2-3周破裂危及生命,死亡率极高。必须马上动手。3月30日,该院神经外科曹刚主任带领团队为老李完成了手术,摘除了三颗随时会索人性命的动脉瘤。手术十分成功。经过精心照料,5月20日,老李康复出院,眼睛和视力也未受影响。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看到异物刺入体内,不要轻易动手拔除,不当的处理易引发二次伤害,加重损伤。应保持患者和刺入异物稳定,切勿大幅度改变患者体位,第一时间呼叫120送医院救治。 (刘星、陈海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