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平远:“税能量”助力“黄金果实”带活一方经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5日 22: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夜幕降临,位于粤闽赣三省交界的广东省平远县城亮起了一盏盏崭新的路灯,圆圆的形状,黄黄的外衣,给这座小城注入甜蜜的暖色调。这正是平远县城根据本地特产——脐橙而设计的特色路灯。作为“广东省脐橙之乡”,平远县的脐橙远近闻名,已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了全县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平远县税务局青年助企团成员为当地农场果农送上税费政策咨询解读服务。(陈祺 摄)
平远县税务局青年助企团成员为当地农场果农送上税费政策咨询解读服务。(陈祺 摄)

  好山好水出好果

  平远县位于世界最大的脐橙产业带——粤赣脐橙产业带,大部分为富硒土壤、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是广东最适合栽种脐橙的区域。这里出产的脐橙,具有果大美观、油胞较细、色泽鲜艳,肉质脆嫩、风味甜浓等特点。

  产业化道路是山区脐橙发展的必然选择。2018年8月,平远县脐橙产业园(下称产业园)入选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园区产值从建园初期的约5亿元增加至约10亿元,参与建设农户增加至9000多户(其中贫困户400多户),企业效益提升,果农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也面临比较大的资金压力,去年底以来,通过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我们及时办理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近40万元,这是来自国家的支持,我们心头跟脐橙一样甜。”在产业园内,平远县飞龙果业的财务负责人刘经理说道。

飞龙果业橙汁加工链条。(企业供图)
飞龙果业橙汁加工链条。(企业供图)

  脐橙产销展新篇

  除了传统线下销售以外,当地政府还日益完善了网络销售服务模块,现已建成1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12个镇村的助农服务中心等多个平台,助力“线上+线下”开拓销路。据统计,近三年来共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鲜果近3万吨、销售额近4亿元。

  为进一步挖潜增收、擦亮品牌,产业园内企业也在持续探索脐橙深加工的道路。目前,飞龙果业是平远脐橙产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和设备最先进的加工型龙头企业。

  “脐橙全产业链精深加工从2020年开始投产,2021年全年收购脐橙约3.5万吨,其中1万吨通过分选包装以鲜果方式销售,剩下的脐橙全部加工为果汁,全年生产销售果汁约1万吨。”飞龙果业陈经理介绍道,“税务部门的人员近期通过线上给我们进行了‘六税两费’政策的宣传,也让我们更好地盘活资源,让企业更有生机和活力。”

平远县税务局青年助企团成员到该县脐橙产业园了解脐橙产业发展情况。(陈祺 摄)
平远县税务局青年助企团成员到该县脐橙产业园了解脐橙产业发展情况。(陈祺 摄)

  山货进城变网红

  每年11、12月,平远小县城都会因脐橙而带来不一样的忙碌。

  “县里带我们到广州参加脐橙发布会后,接到来自很多大湾区的订单,销售约有5万多斤。”平远奇士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总说道。为了让平远脐橙能够走进千家万户,2021年底,平远县地方政府组织脐橙种植加工企业代表到广州举办“平远脐橙上市发布会”、线上“云展会”。据统计,在发布会期间,平远县共签下了购销1万多吨脐橙鲜果的大单,大力拓宽了平远脐橙销路。

  而在平远当地,连续举办了十六届的脐橙文化旅游节是“平远脐橙”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段提升的重要渠道之一。2021年脐橙节期间,直播电商主播们的悉心推广大让平远脐橙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果”。

  “活动非常火爆,脐橙节期间飞龙果业每天接待游客数量在200人以上,平均每人采摘量就有20多斤。税务部门了解到相关活动后也主动联系我们,询问发票数量是否足够,有了他们的指导,涉税费事项可以做得更加规范,客户也更加满意了。”刘经理说。

  据了解,2022年产业园将着手新一轮的扩容提质,进一步提高种植面积和产品深加工能力,努力实现一个产业园搞活一方经济、一棵脐橙带富一方百姓的目标。(陈威 陈祺 陈玲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