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最具幸福感”改革 旧楼新电梯上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5日 22: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根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管理处数据,截止2022年4月底,广州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12867台,累计建成10303台。全市的审批电梯总数和建成电梯总数均高于其他城市,保持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沙园街广重社区 受访者供图
沙园街广重社区 受访者供图

  对海珠区广重社区的居民来说,上下楼有电梯,就是一个字:爽!自从加装电梯之后,日常生活方便了许多。不少居民表示,加装电梯后,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也增进了邻里关系,社区更团结,大家也更相互关心。

  在广重社区,有近4成居民是60岁以上长者,有迫切安装电梯需求。目前社区已建设超过60台电梯,覆盖率超过80%。每一部电梯的加装,都有街道、居委主动参与调解,并且多次组织居民商议。他们创新尝试开设“加装电梯第一课”,在纠纷发生前将问题解决。加装电梯第一课是指:居民申请加装电梯时,街道会邀请居民一起,解释加装电梯整套流程,包括当中要注意的事项、其后要避免的事项。加装电梯多数是老人家牵头,他们对纷繁复杂的文字法律法规说明比较难理解,这就需要街道工作人员来耐心解释。这个过程,有效避免矛盾纠纷。

  自从2019年广州推出“加装电梯三年计划”,通过推广“党建+调解”的模式,各类调解委员会、个人调解工作室,一共化解近3000宗旧社区加装调解纠纷。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旧楼加装电梯,成片连片加装新模式提高审批效率”案例,作为重点推荐项目,成功入围广州“最具幸福感”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