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非遗直播进广州古村 助力“扎染”技艺焕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4日 13: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首场直播活动走进广州黄埔古村。通讯员 供图
首场直播活动走进广州黄埔古村。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扎染有何奇妙之处?常用扎法有哪几种?染料有什么区别?”在广州黄埔古村非遗传承与课程实践科普基地,面对主播的发问,该基地老师详细介绍说:“扎染古称‘绞缬’,演化到现在形成了绞、缝、扎、捆等数十种扎染手法。”

  近日,第二届“锦绣中华•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启动。该活动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首场直播活动——“游岭南古迹寻文化之源”将镜头对准广州黄埔村非遗项目“扎染”,以“非遗探店+直播”等方式,助力传统非遗文化焕发新活力。

YY直播旗下金牌艺人组合“双小吱”开展直播。通讯员 供图
YY直播旗下金牌艺人组合“双小吱”开展直播。通讯员 供图

  当天,YY直播旗下金牌艺人组合“双小吱”带队来到黄埔古村,打卡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传奇古村,探秘岭南特色风貌,解锁非遗扎染技艺,让网友们领略“云上生态文化游”。

  在看完非遗老师的示范后,“双小吱”直接开始在镜头下体验扎染制作。从一块手帕大小的白色布料,用“包豆花”等扎染方法进行捆扎,再一步步复染,她们最终收获了一条自己亲手染制的蓝白手作。“有点像以前上过的手工课,过程挺有趣。”

  此外,“双小吱”还走进粤海第一关纪念馆、海傍东约、凤浦牌坊、梁氏宗祠等兼具独特风光与人文传承的文化地标,一个个场景随镜头移动,展现了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黄埔古村历史文化魅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