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收官:联合上百家出版社,将“平价好书”进行到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0日 18: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5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季“多多读书月”告一段落。活动期间,由拼多多读书基金官方补贴的逾500万册经典书籍被广大读者热情抢购,带动平台图书类目销售强劲增长,社科经管、艺术哲理、文学小说、历史传记等需要沉浸阅读的书籍备受读者欢迎。

  第三季“多多读书月阅读榜单”显示,活动期间,35.8%的下单者购买了5本以上的图书,对照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成年国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76本的数据,可谓“一次性囤了一年的书”。

▲ 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期间最受读者欢迎的10本好书
▲ 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期间最受读者欢迎的10本好书

  “多多读书月”是拼多多自2021年4月起发起的一项大型知识普惠行动,至今已举办三季。本季活动持续以亿元读书基金叠加官方补贴,在联合国内上百家权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对优质、经典图书进行源头直补的同时,增设“数字阅读馆”,引入百亿补贴频道的数字产品。

  社科经典书籍走俏“多多读书月”

  据第三季“多多读书月阅读榜单”显示,“多多读书月”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广受欢迎,《晚熟的人》《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作品是他们本季最爱购买的书籍。而从地域来看,广东、山东、江苏依次是“拼”单量排行前三的省份,北京、广州、深圳则是本季读书月订单量最多的城市。此外,收件地址中含村、镇、乡的订单超过了20%。

▲ 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期间,广东、山东、江苏依次是“拼”单量排行前三的省份,北京、广州、深圳则是本季读书月订单量最多的城市。
▲ 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期间,广东、山东、江苏依次是“拼”单量排行前三的省份,北京、广州、深圳则是本季读书月订单量最多的城市。

  据“多多读书月”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组发现了一个区别于前两季的趋势,本季活动期间,《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瘟疫与人》等审视人类与疫病关系的书籍销售火爆。而这与疫情背景下读者对相关知识的需求激增紧密相关。

  与此同时,旅行文学《从大都到上都》等书目也大受欢迎。通过书籍,很多人“花最少的钱,去到了最遥远的远方”。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前期不被看好的作品也在本季活动中“意外”大卖。例如,经管类图书《小岛经济学》与心理学书籍《煤气灯效应》尽管内容优质,但在出版社的预判中却并非典型的畅销书。结果,它们异军突起、销售火热,以至于出版社不得不多次调整库存满足拼多多读者的需求。

  数据显示,本季活动中,社科经管类书籍成为类目里的黑马,订单占比达到32%,仅次于文学小说。据《2021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在2021年第一、二季“多多读书月”期间,社科经管类图书的拼单总量同比增长228.6%,增幅亦仅次于文学小说。

  此外,女性主义书籍的持续热销,贯穿了连续三季“多多读书月”。

  全民拼书助力正版阅读

  拼多多自去年4月起联合各大出版社、图书公司持续推出“多多读书月”活动,补贴平价正版好书、支持优质内容生产与作家品牌打造的“众声创作者计划”,并发起“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

  近年来,图书行业加速拥抱新电商。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700家出版社、图书公司、渠道商进驻拼多多。而参与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活动的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达到了上百家。

  活动期间,拼多多平台设置了库存动态监测模型,与出版社打通绿色通道,对可预见的畅销书籍提前预订库存,并根据销售情况实时调度、紧急加印,最大程度上减少售罄情况的出现,让实惠能被消费者广泛获得。

  鉴于平台用户不断增长且差异化的阅读需求,“多多读书月”项目组未来还将继续推动正版书籍的“拼多多专线”定制,根据用户需求,联合权威出版社,以C2M模式帮助出版社打造爆款,为消费者提供好书。

  在第三季“多多读书月”期间,“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协同作家、诗人等,也走进了广东潮州、湖北十堰、陕西渭南、四川甘孜等地的偏远山区中小学,为孩子们捐赠书籍,并带去有声有色的阅读课堂。

▲ 5月7日,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广东潮州,为上荣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书籍与阅读课堂。陈杰豪 杨翔源/摄
▲ 5月7日,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广东潮州,为上荣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书籍与阅读课堂。陈杰豪 杨翔源/摄

  活动启动一年多以来,“为你读书”项目组持续来到新疆、青海、四川、贵州、甘肃、云南等地,为孩子们捐书和读书,迄今累计捐赠图书近20万册。(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