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羊城广泛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宣传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9日 20: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进一步认真落实国家、省减灾委关于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的安排部署,扩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广州市减灾办、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社会面宣传活动。

  广州积极开展社会面的防灾减灾宣传。宣传周期间,以公共文化场所、学校、企业和公交地铁等为重点,以官方媒体、网络媒体等主要宣传媒介,广泛投放全市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片和主题海报。全市基层社区特别是“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十个有”社区,积极发挥示范社区的示范作用,主动在本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讲、组织小型应急逃生疏散演练、进行防灾减灾文化演示,并在主要路口、广场、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以及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同时,此次宣传周开展了主题点亮活动。作为全省主题点亮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点亮广州塔,在户外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省、市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海报和主题宣传片,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专题科普直播和视频推广也是此次宣传周的亮点。广州开展以“科学备灾精准应战”为主题的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讲座直播活动,了解学习防灾减灾救灾专业知识与精准应对自然灾害的方法对策。其中,制作日常应对暴雨内涝、台风、地震、地质等灾害的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短视频与条漫面向民众进行科普。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宣传周也提升防灾减灾文化软实力。广州推出防灾减灾主题形象和表情包“应急咩”,以科普小专家身份,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闯关活动,关注广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通过H5形式带领市民沉浸式参与防灾减灾线上“实战”演练与闯关游戏,更可获专属打卡海报,抱走特别设计订制的惊喜礼品。

  此外,广州还举办防灾减灾“五进”活动。自4月起,广州市减灾办、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各区减灾委,广泛开展防灾减灾“五进”系列活动,通过组织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应急演练、技能宣教“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调动了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普及推广了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增强了民众对各类自然灾害的认识、了解和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了民众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各区减灾委、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及其系统单位,结合本辖区、本领域灾害防范重点,面向各类重点人群,在今年防灾减灾周期间,陆续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积极铺开多媒体制作创播,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