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亩产值百万元!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7月投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9日 1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种一次收一年,亩产值100万元……这些听起来像科幻片的农业场景,今年7月将在珠海华发集团建设的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变成现实。

  南都记者25日探访园区,高科技智能玻璃温室已完成搭建,内部已完成基本的光照、水源、物流系统等硬件设施,预计7月即可投入生产。

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7月投产
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7月投产。

  华发集团旗下珠海华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琪介绍,该示范园集合了荷兰等欧美国家多项高科技温室企业的尖端技术,将种植来自多个国家上百个高品质绿色环保生鲜蔬果品种,年产量预计可达7000吨,届时将满足港澳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消费者的高端需求。

  建设进度

  已经完成设备安装,7月即可投产

  在珠海大道西侧斗门鹤洲北,长500米、宽300米的高科技智能玻璃温室,犹如一个巨大的“魔法盒”,让人充满想象。

  2019年,华发集团履行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导向,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推进实体产业布局。其中,这个名为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魔法盒”,就是华发集团发展大健康食品业务而投入的第一个高科技智能化设施农业项目。

  走进智能玻璃温室,内部装置颇为壮观。15个果蔬分区有序排列,每个玻璃温室高约8.5米,走进去后如同来到一个洁白干净的世界,亮堂而不晃眼。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调试。

  李琪介绍,华发集团从2019年开始组建农业团队,主要技术人员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岩手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等多所世界农业名校,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农业专业院校,85%以上的技术人员拥有海归硕士、博士、博士后学历背景。

示范园的试种蔬菜,将向港澳和大湾区周边城市供应。
示范园的试种蔬菜,将向港澳和大湾区周边城市供应。

  “我们跟欧美21个顶级温室的设计建造及运营公司进行合作,引进他们最新一代的温室的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等,打造了这个占地20万平方米的高科技智能化玻璃温室。”

  目前半封闭智能玻璃温室已经完成了基本建设。“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今年7月份将进行首批育苗种植,预计10月份可以达到满产。”

  李琪介绍,达产后每年可供应约7000吨的高端果蔬,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重要的“菜篮子”,向大湾区市民供应纯净、安全、绿色的高品质果蔬。

  科技加持

  按需调节植物所需实现全年生产

  站在温室门口,李琪指着右边屋顶上一个装置向记者介绍,“它形状不像机器人,但它是一个完全智能化的机器人。干什么用的?专业玻璃清洁工。”李琪解释,温室的玻璃使用久会蒙尘,影响玻璃的透光度,这个机器装置通过传感器检测到玻璃的透光度下降到一个值,机器人会自动启动并清扫屋面的玻璃,让玻璃的透光度回到原有的透光状态。机器装置不仅智能且非常高效,李琪说,“擦完15公顷的玻璃,仅需要24小时”。

  据介绍,在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这个“魔法盒”里,集合了荷兰等欧美国家多项高科技温室企业的尖端技术,其中采用的最新一代全球领先的半封闭智能玻璃温室技术,是首次在我国华南地区大规模应用。站在玻璃温室抬头看,是一块块干净透亮的玻璃镶嵌成一片。

示范园内试种的彩椒。
示范园内试种的彩椒。

  珠海华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增光介绍,“这项技术大幅降低了天窗面积比例,天窗实际上是空气向外流动的一个通道。”空气在玻璃温室的半封闭隔间,根据植物生长需求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的含量等进行调节后,通过空气输送管道进入玻璃温室,再从天窗排出。

  潘增光说,“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调节植物生长所需的环境,还可以节省能耗,防止病虫害侵入并提高作物产量。”

  类似的“黑科技”在示范园数不胜数。据悉,示范园还采用除湿制冷模块,并创新开发了储能蓄冷节能系统、人工光线性调光等技术,可根据实时气象数据,由智能化环境控制电脑计算并调配温室内各系统,自动控制空气混合单元的开闭、幕布开闭、循环风机转速、加热除湿终端能源调度、补光灯的无级变速调整等,确保温室内部环境达到植株生长最佳条件。

  潘增光说,“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根据植物生长需要调节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补给等,不仅可以控制植物生长速度,也可以控制产量,在珠海实现蔬果产品的全年生产”。

  产值大增

  番茄每亩产值可达百万元

  在各种国际先进的现代农业“黑科技”的加持下,示范园种植的蔬果也与众不同。

  记者获悉,示范园面向全球精选引进优质品种,涉及番茄、水果彩椒、迷你黄瓜、草莓、生菜、中药材、花卉等多个品类。同时,依托本项目技术力量,已开展大规模的蔬菜品种筛选及试种。

小番茄的亩产值可达到100万元。
小番茄的亩产值可达到100万元。

  采访现场,工作人员摆出一款名为“糖小豆”的试种小番茄以供品尝。从外观看,这款小番茄个头比市场上的更均匀,每一颗都红彤彤的,实现了完全着色,吃起来又脆又甜。李琪介绍,“温室内番茄生产的高度大概在3米左右,通过定制雾度值的散射玻璃使植株获得更多更均匀的阳光照射,从植株的顶部到根部增加番茄的光合作用和着色。”

  据悉,在多种“黑科技”的共同作用下,示范园的单位土地面积产出率高。半封闭玻璃温室可全年种植,以小番茄为例,产量是传统种植方式的5倍。大番茄最高可达到150公斤/平方米,是传统种植方式的10-15倍。李琪说,“小番茄的销售以串计价,大概9.8元/串,每串约重198克,按照预测的价格和产量,平均亩产值达到100万元。”

  据悉,截至目前,已在国内外番茄品种中初筛出30个适合在长江以南大规模设施种植的品种,并与省农科院开展联合育种工作,未来可为大湾区更多种植户开发具有湾区地方特色的优质蔬菜品种。

  作为目前国内距离核心市区最近的大型玻璃温室项目,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成功开拓了“近销地”玻璃温室种植模式,围绕项目500公里范围内各大城市进行线下销售开发,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24小时内生鲜供应。

  同时,已与线上主流电商开展深度合作,组建具有大湾区特色的农产品销售贸易平台,开发了近20种生鲜品类标准化基地产销渠道,初步完成了“华实美原”生鲜品牌的建设。

  联农带农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

  立足于珠海,面向港珠澳大湾区,示范园不仅要成为港珠澳及周边城市的“菜篮子”,打造成为大湾区、中国乃至世界农业的新名片,同样希望示范园的带动作用,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工人,促进先进农业技术在大湾区的应用推广,提升大湾区农业现代化水平。

种一次收一年,这款小番茄可以长到37米。
种一次收一年,这款小番茄可以长到37米。

  据悉,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投产后,可吸纳300多名农民就业。为解决周边地区部分农民就近就业、提升农民经济收入贡献力量。“我们聘请了一些国际顶级的技术顾问来给温室提供全球最新的种植知识,不仅给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做培训,也给示范园的农民工人进行培训,推广标准化的温室农业作业标准、操作规范与工艺流程。”

  李琪说,示范园给农民提供蔬果种苗,以及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再向他们收购符合我们要求的产品,“农民工人一方面在示范园上班可以领一份工资,通过学习知识和培训变成职业农民,另外还通过这种方式创业,增加新的收入,带动家庭经济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园内还设置了相关的学习及展厅区域。

  李琪介绍,这些场所将用于发展观光研学产业,吸引大批游客休闲观光,带动周边农户充分利用当地农村旅游资源。围绕龙头项目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业及其他产业配套服务,让更多农户转型为乡村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者、从业者,逐步形成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集聚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强劲动能。

  采写:南都记者 李洁琼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