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改造完成率达86%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9日 08: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改造后的水街市场古色古香 作者 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的水街市场古色古香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7日电 (记者 郭军)“菜心怎么卖?”“夏天的西红柿最好吃,我也装几个。”……走进江门市蓬江区水街市场,一股“人间烟火”气息扑面而来。古香古色又充满“侨”味的水街市场更是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打卡点”。

  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保障民生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记者17日从江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江门,一批可以与商超相媲美的农贸市场正进入百姓日常生活,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据了解到,近年来,江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的工作部署,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纳入全市民生实事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233家农贸市场改造,实现“旧貌换新颜”,任务完成率达86%。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鸡肉溯源开展检查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鸡肉溯源开展检查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的“先手棋”,也是实现食品安全和服务品质双提升的“关键点”,更是以改造“小切口”撬动民生“大改善”的有效举措。

  2021年初,江门市重新调整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场监管、商务、发展改革等1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同时,印发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将全市270个农贸市场100%纳入改造范畴,根据城区、乡镇、村级市场实际,分别确定三类市场升级改造标准,制定地面、墙体、给排水设施、卫生设施、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验收标准,以及蔬果、禽畜肉、熟食等档口的经营设施要求。

  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过程中,针对市场规划报建、改造资金筹措难等共性问题,多部门联合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工程项目报建效率;属地政府及时垫资加快启动项目建设,并相应出台奖补方案,每个市场改造资金奖补最高达150万元,带动民间资本投入市场改造,解决改造资金筹措难的问题。江门市还充分发挥国有市场示范带动作用,引入菜丁、鲜市等第三方专业管理运营团队,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分区明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超市式农贸市场。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改造资金3.04亿元,其中民间资金投入占比64%、国资投入占比5%、政府奖补投入占比31%。蓬江、江海、新会、鹤山的153个市场率先在去年底全部完成改造,台山、开平、恩平的117个市场中剩余37家未完成改造,也计划在今年6月15日前全部完成。

  为进一步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江门市推动多元智慧监管,让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实行专人驻场制度,巡查频次从最初的每周一巡查调整为一日一巡查,围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经营秩序、1110制度等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巡查,并自主开发“邑食安—阳光市场”App,驻场人员及时将巡查情况通过App上传,监管部门可以后台实时查看各方履职情况,实现市场监管最少接触、最快覆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