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电白创建“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8日 20: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广东茂名市电白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探索以建强农村党组织为核心,加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据了解,电白以农村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实施“村(社区)干部后备队伍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预备队制度”“星级评定”“末梢工程”“党员身份亮化工程”,在全区推广建立“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五级网格化管理”,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住户小组”五级网格化管理格局,通过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电白制定出台了《茂名市电白区村规民约工作指引》,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乡贤问事会、村慈事会“一约三会”,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支持、参与乡村公共建设。

  以“党建+法治宣传”“党建+法律服务”“党建+调解工作”为抓手,电白在全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沙琅镇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实行“村(社区)—驻村工作组—分管领导—镇调委会”四级联调机制,着力解决初信初访等突出问题,推进信访矛盾化解与人民调解工作无缝对接。

  据统计,目前电白全区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36个。该区大力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轻骑兵力量,选取了一批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表达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级好人、优秀创业青年等先进典型人物。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全面推动民风向上向善。如今在电白,村民已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梁晶晶 吴祖武)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