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河源加快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3日 22: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河源坐拥华南最大、水质最优的人工湖——万绿湖,常年保持地表水国家Ⅰ类标准,滋养着香港、深圳、东莞、河源4000多万同胞。为了将优质丰富的水资源变成“流体黄金”,近年来,河源正在加快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

万绿湖是华南地区第一大人工湖,库容达139亿立方米,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
万绿湖是华南地区第一大人工湖,库容达139亿立方米,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

  早在1965年,以龙川黎咀梅子山脚断裂泉为取水点的霍山牌矿泉水成为广东最早开发的优质矿泉水之一。随着饮用水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该品牌也曾遇到发展瓶颈。

  “如何变天然优势为市场份额,提升硬件水平、推出新产品,对我们来说刻不容缓。”在谈及转型发展时,该企业负责人谢秋芳介绍,优质的税收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纳税方案,在‘一策一卡一专员’、政策兑现、跟踪支持等一系列服务措施的帮扶下,我们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更新、改造了一批生产设备,大大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帮我们加快了‘打响品牌’之路”。

中国饮用水行业标杆式企业农夫山泉落户河源
中国饮用水行业标杆式企业农夫山泉落户河源

  2004年,农夫山泉落户河源,建立其在广东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并先后在河源高新区投资建立两个生产基地,华南五省农夫山泉均产自河源高新区。成为年产值超过20亿元、年纳税额超亿元的龙头企业。

  随着河源绿水知名度的与日俱增,近年来,知名企业接踵而至。2019年,今麦郎饮品项目落子河源国家高新区。2021年11月,华润怡宝签约落户河源。

  “起初,我们是奔着河源优质水资源来的,只有优质的水资源才能做出高端的产品。落户后,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更加确定选择河源是正确的。”今麦郎财务经办人刘女士说。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实时了解企业发展现状。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实时了解企业发展现状。

  据了解,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管家式”纳税服务机制,组建专业团队,为今麦郎项目建设各个阶段提供需求快速反馈等“十个1”专属服务措施,同时聚焦企业项目建设方的办税需求,提供全方位操作辅导、开通便捷办税通道。待今麦郎的饮品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高达到6亿元,并将成为该品牌华南地区的旗舰生产基地。

  龙头企业引领市场的同时,本土企业也趁势蓬勃发展,河源水经济产业的路子越走越宽。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企业送上《水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企业送上《水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猕猴桃、百香果为原材料生产果汁饮料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下降了38.53%。”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税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我们,为我们全面梳理能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测算,我们今年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60万元,缓缴税款100多万,能极大地缓解我们资金压力。”

  相同的感受还来自于另一家本土水企业——河源正能量更古潭山泉饮料有限公司,优质的山泉水品质使得其产品畅销至粤港澳大湾区及江浙一带。“既有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又有缓缴税费‘无息贷款’,资金周转压力减轻了,设备改造升级、工艺提升的资金也有了。”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江先生说。

河源市吹响了“加快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的号角,而水经济产业园建成后便将成为这一战的主阵地。
河源市吹响了“加快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的号角,而水经济产业园建成后便将成为这一战的主阵地。

  2021年底,河源水经济产业园建设启动,水产业规划、水产业园国土空间规划和水产业扶持政策顺势出炉,百亿级水经济产业集群乘势而起。

  与此同时,河源市税务部门也紧扣水产业战略部署,组织全市税务系统49名业务骨干,成立《水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编写团队,针对性编制水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全力护航水产业发展。

  “让水产业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办理相关税费业务提供全面、清晰、明确的指引,进一步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河源在加快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集群贡献税务力量。”谈及《水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的编制初衷,河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农夫山泉再次“加码”河源,投资15亿元在河源国家高新区建设农夫山泉广东生产基地三期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32亿元、年纳税不低于4亿元。(岳瑞轩 李忆)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