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航天专家何质彬院士为东中学子讲述“中国梦航天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2日 20: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5月11日下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到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通过现场及视频的方式,为学校4000多名师生带来《中国梦航天梦》的演讲。

学生代表为何质彬院士献花(温竹兰 摄)
学生代表为何质彬院士献花(温竹兰 摄)

  何质彬院士是广东梅州兴宁人,中国知名航天专家,曾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发,并荣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后发起并主持了海南航天发射中心项目,也是中国航天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近年来,何质彬院士为广东省青少年作了近百场“中国梦航天梦”的演讲,为航天知识科普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何质彬结合自身经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国人的飞天探索历程,解读了中国航天的发展进程,展望了未来太空的发展前景,他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学生踊跃发言,现场不断爆发热烈的掌声。此外,何质彬院士还动情地讲述了他的三个梦——在北京圆的“两弹一星”梦、在海南圆的“航天强国梦”、在广东打造一个“智慧航天城”梦,现在正为打造“智慧航天城”梦而努力。何质彬院士说,其规划设计的“智慧航天城”有4大功能,9大板块,42个场馆,将通过依托人类科技最前沿领域的航天航空方面的有关研究成果与技术创新,开展太空体育学的研究,无论对于探索人类在太空的生存与发展,健康与运动,还是对于促进体育学科本身的研究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中国梦航天梦》讲座现场。(谢志龙 摄)
《中国梦航天梦》讲座现场。(谢志龙 摄)

  他讲到,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接班人,是民族的未来,希望青少年能理解他们的使命和担当;他鼓励学生把握每一分钟,养成能吃苦、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也希望老师能挖掘学生潜能、启迪天赋,拓宽学生思维,释放才干,为学生打造康庄大道,去攀登科技最高峰。

  “中国航天是我们一张靓丽的名片,我也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何院士的讲话让我对中国航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高一(15)班的学生陈泓毓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弘扬老航天家们的精神,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东山中学副校长林铭绪劝勉同学们通过聆听何质彬院士的科普报告,进一步增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科学家们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科学报国的伟大精神,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唱响青春赞歌。(温竹兰 谢志龙 张义琼)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