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用好加减乘除法“深度美颜”扮靓人居环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2日 20: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模式,巧用“加减乘除”四法,通过抓早、抓思想、抓落实,干群积极行动,紧密配合,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让“陋景”变“风景”、“死角”变“亮点”,绘就一幅幅“路洁、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三个“抓”强化引领,“加”速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早。提前2-3个月谋划部署整治工作,镇委书记亲自挂帅,班子成员领兵,驻村工作组105人全面下沉到村进网格,夯实村级党

  支部责任,抢先在2022年1月25日前实现全镇168条自然村干净整洁村村过关。强抓思想。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每周五开展党员先锋岗义务扫除活动和广泛宣传,促使群众思想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紧抓落实。

  对症下药,长效管护,“减”少问题短板。金塘镇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河道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召开了村级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引导各村购买果苗、花种、菜种扮靓闲置土地,打造“四小园”,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定时清运垃圾,统一各村卫生费最低收费标准,保证每个自然村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等等。

  “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冲刺美丽宜居。在干净整洁“村村过关”基础上,金塘镇聚焦“一步一景、推窗见景”打造独特的乡村美学,坚持试点先行,筛选30%的自然村作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对象,大力实施“一村一策一特色”,挖掘提升友联脆肉罗非鱼、塘桥芋头、上垌白鸽等特色农产品;联动“油城墟”建设,依托丰富的红色底蕴,规划建设白土红村,建设朱也赤纪念园、白土红田公园、白土花开未来田园社区和粒文化博物馆等,先行打造特色精品村。

  党日议事,摈“除”陋习,营造共建共治氛围。针对以往村民主人翁意识不够强,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村庄还存在废旧危房、积存垃圾、黑臭水体等“脏乱差”等问题,金塘镇巧用各村“党日议事会”平台,形成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办的良好氛围。(梁天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