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发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地方标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2日 13: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深圳儿童开展科技活动。 作者 深圳市妇联 供图
图为深圳儿童开展科技活动。 作者 深圳市妇联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1日电 (朱族英 董宇桐)深圳近日发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据悉,该标准是全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儿童需求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性标准的空白。

  据介绍,该标准将深圳六年多来在儿童优先发展和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九大领域积累的先行经验进行总结,从儿童需求出发,以健康、教育、文体、游戏、出行、社区与家庭、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八个子体系构建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架构,提出了内容建设与空间建设两个方面的指引要求。

  其中,该标准提出为长期住院儿童提供教育支持;为10岁以上儿童按性别划分住院房间;新生儿病房提供一定比例的母婴同室病房;鼓励新建学校为儿童拓展儿童就近游戏空间;开展面向婴幼儿家庭的阅读服务,为残障儿童提供有尊严且便利的文体服务,为临时无人照顾的儿童提供短时照顾服务等。

  此前,深圳于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发布全国首套涵盖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出行系统、母婴室、实践基地、儿童参与等九大领域的建设指引,形成儿童友好建设制度体系,积累从法规政策、空间设计、公共服务到建设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先行经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