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市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 程梅芳当选为会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9日 20: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客家先贤,以德化乡。为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弘扬客家地区先进文化资源、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开展学术交流和文艺创作,宣传擦亮广东古八贤之首——程旼形象,扩大程旼以德化人思想在现代社会的传播影响,2022年5月8日上午,梅州市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在梅州市白天鹅酒店举行成立盛典。梅州籍知名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及来自各地的程旼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相关单位代表,和传承优秀客域历史文化的爱好者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

梅州市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会场。(温竹兰 摄)
梅州市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会场。(温竹兰 摄)

  会议听取了关于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梅州市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梅州市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其中,程梅芳当选为会长,廖是添、赖俊权、曾宪柱、饶小舒、李松龄当选为副会长,李松龄兼任秘书长。

  程旼“信义著于乡里”,这位距离我们1500多年前的东晋南北朝先贤,为避战乱,从中原辗转千里来到梅州,播中原文化、授耕作技术、兴公益、治山川、移风易俗。德行获得南齐统治者赞赏,誉其都为“义化”,乡为“程乡”,因此,粤东也就有了“先有程旼,后有程乡”之说。程旼的名字和他那热爱乡土、敦本崇教、勇于开拓的美好品德在梅州、广东乃至世界客属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94年梅州举行第十二届世界恳亲大会时将程旼推崇为“118位客属名人”中的首贤。

颁发任命书。(温竹兰 摄)
颁发任命书。(温竹兰 摄)

  在梅州,历代为纪念程旼而建立的祠、会、桥、路、学校比比皆是;程旼原居住的平远坝头乡为义化乡,村为程源村,河为程源河,河上建有程源桥;在梅县有程江、程江源、程江桥、先贤堂、程公祠;梅江区有七贤书院(程处士列之)、义化路、程氏公祠等。

  新当选的会长程梅芳介绍,接下来,程旼文化研究促进会还将做好程旼公祠的维修及布展工作,组织各界专家学者长期性的深入挖掘、提炼客家文化精髓,发表出版研究性文章,定期出版刊物《程旼客家文化》及各种文体形式如视频、出版文学作品等的传播推广,丰富客家文化体系,紧紧围绕时代步伐,古为今用,为当今社会发展服务。(温竹兰 谢志龙 赖俊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