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茶园游会”面向全国征集IP形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6日 23: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6日电(李映民 李纯)东莞市茶山镇的“茶园游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受疫情影响,今年,“茶园游会”以云上举办为主。记者6日从该镇获悉,为突出体现“茶园游会”的文化内涵,对外宣传推介这一非遗项目,茶山镇面向全国征集“茶园游会”IP形象,截止时间为今年5月23日。

  茶园游会每年的会期为农历三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二十八日,当地各村社群众依次按“摆会—巡游—扮会—冲神—返坛—东岳诞会(万福宴)”的传统程序展开丰富多样的民俗活动,承载着东岳信俗、民间文学、表演艺术、传统技艺等表现形式。

  近年来,茶山镇不断丰富茶园游会活动举办形式,创新聚焦湾区非遗元素,让散落民间的岭南传统艺术走进公众视野,让茶园游会成为一张展示茶山、东莞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并搭建起一个展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乃至全广东省、全国各地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项目交流展示的平台。

  根据主办方要求,“茶园游会”IP形象文化创意设计,需充分利用茶山镇本土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历史文物资源,突出体现“茶园游会”的文化内涵和茶山特色。作品要求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注重文化遗产元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泛融合,让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此次IP形象征集旨在以文创设计为媒,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形象IP在突出“茶园游会”文化内涵的同时,应贴近生活,具有实用性、可生产性、可衍生性,易于后期Q版、手绘等不同风格的形象延展,并适合在网络媒体、平面媒体、文创产品、印刷品、视频展播、宣传资料、建筑物外观、表情包等载体中深化设计、推广运用。

  作品可以平面视觉及产品设计类(可衍生或转化为产品)形式呈现,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获选作品的团队或个人可获奖金1万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