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家居产业迎数字化发展 国产工业软件大有可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5日 23: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家居产业迎数字化发展。受访者供图
家居产业迎数字化发展。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5日电 (方伟彬 曾美芬)随着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家居消费需求升级、新技术不断涌现,家居数字化转型也被按下加速键。

  当前工业软件市场正处于快速爆发期。根据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974亿元,同比增长11.2%。

  家居云工业软件企业三维家CEO蔡志森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中国家居市场有足够的土壤和市场空间,去孕育一家几十亿营收的云CAD/CAM公司。”

  三维家扎根于家居产业重镇广州,据了解,现在已有数百万家居企业、设计师和家居零售门店在使用三维家的软件,近80%上市家居品牌都与三维家有合作。

  相比传统的通用型设计软件,三维家3D云设计由于无需安装客户端,而且能够实现实时渲染、AI智能化设计、VR效果呈现等功能,“10分钟就能出效果图”,极大提高家居设计出图效率。

  在后端,3D云制造使设计效果图精准对接工厂生产,通过AI算法优化板材开料方案,多订单混合排产,帮助企业节省板材。

  例如上市公司金牌厨柜通过与三维家合作,生产排料效率提升2.4倍、降低人工成本约200人/年;志邦家居在三维家帮助下板材利用率提高2%,欧派家居也达到每年节省接近1亿的原材料采购费用的效果。

  在机床端,三维家数控系统由工艺CAM软件与CNC控制系统深度融合,能够不断优化生产制造的知识图谱。

  “三维家在家居领域,实现一张图纸贯穿门店设计、工厂制造、数控加工,打通家居全链路的数据闭环,这是传统工业软件没有的。”蔡志森介绍,“我们在竞争优势、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领先,某些领域已经形成进口替代。”(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