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精准削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5日 23: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5日电 (郑小红 董宇桐)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5日称,4月29日下午14时30分,大湾区首次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实行精准削峰,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和电力保障能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双碳”目标达成。

  4月29日下午14时30分,位于深圳龙华区民兴苑的V2G(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充电站收到了来自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调度台的指令。并在1分钟内,充电站迅速将充电功率降为零,同时,将车载电能返送回电网,实现了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迅速调节。

  虚拟电厂好比“看不见的电厂”,是一种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散落在用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电力负荷整合起来并实现协调优化,以作为特殊电厂参与电网运行和电力市场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

  在此次虚拟电厂精准削峰行动中,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4月28日前向虚拟电厂平台下发10兆瓦向下调节需求,一天内7家负荷聚合商在指定区域内最大削减负荷5.344兆瓦,相当于满足4000户家庭的空调使用需求。4月29日,该局调度台再一次向虚拟电厂平台下达1000千瓦的实时精准削峰需求,虚拟电厂平台随即将指令分解下发至不同负荷聚合商,并由这些聚合商进一步分解指令,自动降低电动汽车充电桩、建筑楼宇等用电负荷。

  2021年,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了国内首个网地一体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接入负荷资源超过500兆瓦,相当于约9万户家庭的用电报装容量,并接入分布式光伏容量300兆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