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传统艺术牵手元宇宙 岭南艺术焕发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4日 23: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艺术拥抱元宇宙》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广州举行 钟欣摄
《艺术拥抱元宇宙》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广州举行 钟欣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4日电 (蔡敏婕)元宇宙的火爆,引发了来自各个学科以至人文艺术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艺术拥抱元宇宙》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多方艺术家与技术专家一起,探讨传统艺术、非遗艺术等不同艺术形式在元宇宙进行落地的方式。

  “元宇宙”是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它的底层支撑技术囊括VR/AR技术。它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还原真实场景,例如通过虚拟技术搭建,加上佩戴VR头盔,可以真实感受电影内容。元宇宙颠覆性的交互状态将给艺术的创作、欣赏、展览、交易等带来影响,如身临其境参观展览、艺术品数字化交易等,还将深入影响生活的各个领域。

  广纳院子弥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广州黄埔元宇宙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显刚认为,元宇宙作为未来互联网的形态,需要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建设,与此同时,元宇宙世界的构建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推进。在艺术应用方面,各地方政府可以探索自身传统文化的特色。

  “比如说广州与广府文化结合,成都与巴蜀文化结合等,我认为这些都是特别能落地和容易结合的,政府可以借助公益展出的场合去推进艺术在元宇宙世界的落地。”胡显刚说:“荔湾区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应利用这点进行差异化定位,打造广州的文化艺术元宇宙中心,以科技赋能文化艺术,将荔湾的文化艺术焕发新活力。”

  中国雕塑协会会员、广东省美协会员陆兴龙此次展出了一个极具广府特质的IP“金牙仔”,希望传递广府人“牙齿当金使”的精神,也希望通过IP的形式,让广府文化走向世界。

  “数字世界通过层层传导关系,会反向地重塑现实世界的产业逻辑,现实世界传统的地域文化能演化出多元数字世界,多元无界的数字世界离不开个性的地域文化。”陆兴龙认为,在数字世界的早期,地域文化将是无限数字世界美学的奠基。

  “传统文化如果可以利用元宇宙的方式进行展示,就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度,降低欣赏门槛,这对于艺术教育来说是个很好的尝试。”广州画院专职画家,二级美术师罗玉鑫表示,她此次也参与展出,希望能够作为探路者,摸索传统艺术拥抱元宇宙的新方式。

  作为跨界艺术的实践者,冼夫人文化馆副馆长,信宜玉雕非遗传承人入室弟子吕亮宁认为,非遗文化与元宇宙碰撞,应该有更多更有创意的形式落地,同时也可以以此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非遗,传承非遗,并用数字艺术的形式继续发扬非遗的工匠精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