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文虎:一把焊枪写春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2日 15: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冯文虎 作者 钟伟
冯文虎 作者 钟伟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30日电 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文虎:一把焊枪写春秋

  作者 郭军 彭永桂

  他参与建造全球首艘极地凝析油轮,为战冰斗雪的巨轮打造钢筋铁骨。他和团队成员完成了中国最大半潜船“新光华”轮等系列大国重器的焊接施工,矢志不渝为海洋强国建设奉献无悔的青春。

  他十七年如一日,摸爬滚打在焊接生产一线,参与建设的重点舰船不计其数。他长期负责船舶关键部位焊接,每一条焊缝都是最高品质的保证。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电焊工高级技师冯文虎。

  择一事勤钻研不为艰辛易匠心

  2005年,20岁刚出头的他从河南老家只身南下打工,在一家钢结构企业当电焊工学徒,跟着师傅焊接公路路牌、防撞栏,自此入行。但那时候,焊接对于他来说,还只是一份谋生的手艺,真正让他决定把焊接作为一份事业来做,是2009年加入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之后。

  在焊接技术方面,造船企业里最是卧虎藏龙。冯文虎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垂直气电焊、双丝C02横焊等高新焊接技术,这让他大开眼界。勤奋好学的他在这里如饥似渴地向身边的师傅学习焊接技术,先后参与了华南首艘超大型油轮“新浦洋”轮、全球首艘极地凝析油轮、中国最大半潜船“新光华”轮等大国重器的建造。在丰富的实践摸索中,冯文虎的焊接技术突飞猛进,先后考取了中国船级社二类、三类焊接证书,美国ABS焊接协会的6GR焊接证书。

  精湛的焊接技术让冯文虎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殊荣,从2012年的中船集团广州地区“精英焊王邀请赛”总分第二名到2015年广州市第二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组第一名;从2018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焊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到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船集团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船舶焊工组第四名。在参与各类焊接技能大赛之前,冯文虎都会勤学苦练焊接技术,脸上常常被焊接时产生的电弧光灼伤,一层一层地掉皮,但他从不气馁。他说:“和高手对决,名次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能有机会向他们学习。”

  攻难关谋创新核心技术勇攀登

  有一次,一艘船到广船国际进行抢修,这艘船的艉轴处,也就是安装螺旋桨的地方需要焊接。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因为焊接处的材质为铸铁,焊接性能较差,焊接处受热面积一旦超过临界点,镶嵌在里面的艉轴运作就会失灵,届时船舶将面临在海上失去动力的危险。冯文虎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采用冷焊法来进行施焊,即焊接一小段焊缝就立即停下来,再用铁锤敲打工件释放应用,待焊缝完全冷却之后,再进行施焊。这种方法相当于外科手术中的“微创技术”,能最大限度减少焊缝处的受热面积。冯文虎带领团队通过学习钻研,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近年来,船舶制造行业的焊接技术日新月异,冯文虎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常常和工法部门一起完成各种工艺评定,如双丝横焊、FAB埋弧焊、机器人全自动焊等。他所参与的工艺评定在实际焊接中均能满足焊接要求,得到了船东方的一致好评。

  现在,冯文虎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船体关键部位的焊接工作,其中经常用到的垂直气电焊具有焊接成型好、速度快等特点,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在焊枪和钢板接触的地方有一块火柴盒一般大小的铜滑块,其内部为镂空结构,是冷却水的热交换舱,由于焊接时焊接溶池温度高,高温下的铜滑块就显得非常脆弱,一不小心就会穿孔漏水,这样一方面降低了劳动效率,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生产成本。为破解这一难题,冯文虎利用休息时间慢慢摸索,经过无数次焊接试验,成功摸索出了铜滑块的修复技术,并在生产一线进行了推广应用,一年可为公司节省上百万的铜滑块采购费用。

  广船国际是华南地区大型骨干造船企业,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方面有着很好的传承,目前已培养出2名“全国劳动模范”、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省部级、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的人员达到数十位。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冯文虎奋发图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21年还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年,在广东省总工会的支持指导下,广船国际成立了以冯文虎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不断攻克焊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搭建了平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