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用科技守护珠海:“珠海健康申报”1月服务44万人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9日 2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29日,据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介绍: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申报自4月1日上线以来,累计服务44.22万人。为相关部门分析研判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数据,进一步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络,为珠海实现新冠疫情“围合式”防控,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持。

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召开疫情研判会议
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召开疫情研判会议

  据悉:自3月以来,省内及周边地区相继出现疫情反弹,珠海面临输入性风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抵珠、返珠人员的管理,4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主持召开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要求整合建立统一的健康申报系统和社区管理信息系统。同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4月2日零时起,所有抵珠、返珠人员(包括3月17日以来有外地旅居史人员)须直接扫描“珠海健康申报”小程序码进行申报。

  此前,为确保该程序准时上线、稳定运行,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各部门支持下,迅速调集各方资源,在“健康珠海”微信公众号基础上,于4月1日迅速上线系统并开始试运行,后夜以继日奋战2周,持续优化,目前系统已基本稳定运行。

“珠海健康申报”系统培训、调试
“珠海健康申报”系统培训、调试

  据项目负责人、珠海市医管中心副主任王绪红介绍:“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申报信息系统”延用了“珠海市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建设方案”研究成果,包含个人申报小程序、社区工作代申报系统、风险地区信息服务、可视化智能分析系统、疫情政策服务平台、社区管理系统及智能地址解析服务等。为方便国外友人,在实现中文版的基础上同时提供了英文、日文、韩文版的申报页面。

  该系统通过来(返)珠人员及时主动的申报,一是及时掌握了来(返)珠人员情况,比公安大数据排查信息至少提前2-3天,使公安大数据排查信息滞后的问题迎刃而解,真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可根据申报人旅居史信息自动匹配珠海市防疫政策,形成相应的来(返)珠人员健康管理要求,并向申报者自动推送相关防疫政策要求,方便外地来珠人员及时了解自己对应的防控措施,做好自我管理;三是极大提升了“社区三人组”对来返珠人员的管理效率,通过功能齐全完整的查询功能及每天根据最新的防疫政策生成最新的防疫措施等功能,避免对外来人员管理出现遗漏(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来珠人员的管理)。此外,系统还支持将申报数据与公安大数据排查信息进行比对,减少防疫工作人员重复筛查。

  截止4月29日8时,共有44.22万人次进行申报,全面提升了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排查时效。(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