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大鹏新区侨史研究成果发布会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9日 21: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29日,深圳市大鹏新区侨史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大鹏所城举行,正式发布了《大鹏侨情文史研究报告》《桑梓情深、赤子丹心——大鹏侨情口述史》《大鹏港澳台及海外乡亲社团和人物简介》《追寻侨心侨迹传承家国情怀——大鹏侨情地点通览》《大鹏新区侨情地图》等一系列侨史研究成果。

活动现场。大鹏供图
活动现场。大鹏供图

  活动由大鹏新区管委会主办,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局长鞠晓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等出席活动。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大鹏侨史展览,还举行了侨情讲解员授牌仪式,为黄文德、韦香艳、李美年、刘娜、郭甜、黄姣等6名侨情讲解员代表授予荣誉证书。活动现场,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鹏侨记忆》宣传片,宣传片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展示了大鹏侨务基本情况。同时,通过华侨华人的采访,生动展现了大鹏籍华侨华人对家乡难以割舍的牵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据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该局开展了新区侨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广泛搜集整理大鹏华侨历史,共计收集文件123份、数码影像4016个,数字化整理实物照片751张;根据史料整理出97个侨情地点;整理编辑998位侨民代表介绍;采访了54位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侨眷和侨务工作者,参与人数近百人,累计采集视频资料约1980分钟,文字材料超26万字,并编纂完成了《大鹏侨情文史研究报告》《大鹏港澳台及海外乡亲社团和人物简介》《追寻侨心侨迹传承家国情怀——大鹏侨情地点通览》《桑梓情深、赤子丹心——大鹏侨情口述史》四本重要文献及大鹏侨情地图。这些成果记载着广大大鹏籍港澳同胞和华侨华人的苦难与艰辛、奋斗和善举,沉淀了千百年来海外游子在异国他乡心系故土、自强不息的历史记忆,在弘扬侨胞精神、增强侨胞中华文化认同、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刘昕对大鹏新区侨史文化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对大鹏籍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此次研究借助数字化手段对新区侨史文化进行展示传播,是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侨乡故事的有益探索,是一件有利千秋后代的事情。希望大家共同加强侨乡历史文化传承、挖掘和活化使用,以凝聚侨心侨力的生动实践,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

  鞠晓晨表示,当前大鹏新区正在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历史机遇,大鹏新区将加快打造侨史文化研究基地,充分运用侨史文化研究成果,保护并弘扬侨胞精神、增强侨胞中华文化认同、推动侨胞融入大鹏新区发展,助力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努力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伏永峰 金凤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