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海税务“社保政务通”助力政策性借读资格审核再提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7日 19: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27日,南海区税务局联合南海区教育局举行“社保政务通”便民项目入学资格审核模块交付使用仪式,打通社保数据实时共享渠道,推动南海区政策性借读入学资格审核再提速。

  根据佛山市的入学政策规定,入学申请人父母一方提供在本市同一区依法缴纳满五年的社保证明是申请政策性借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重要条件之一。

  彭先生夫妇来南海工作8年,老家的孩子已经7岁了,今年他们打算把儿子彬彬接来桂城读书。作为佛山居住的非户籍适龄儿童,彬彬需要在入学前办理政策性借读生资格认定。

  “此前一直担心疫情等因素会导致入学资格审批等待时间长、审核不过关,影响孩子入学。咨询了税务和教育部门才知道他们已经打通了社保数据的实时共享渠道,按要求填写和上传相关材料,很快就能完成政策性借读生资格认定。

  南海区税务局树牢“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联合南海区教育局合力打破数据壁垒,强化涉税费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互享。依托“社保政务通”及政务网络平台,教育部门可实时共享税务部门的社保缴费数据,实现社保数据“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无感对接,为便民入学插上数据“翅膀”。

  “税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不仅提高了审核效率,还有利于提升了招生工作资格审批的精准度,降低申诉率。”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政务通”便民项目入学资格审核模块的交付使用后,将大大缩短政策性借读生资格审核时长,南海区约有1万名政策性借读生将因此受益。

  据了解,“社保政务通”是南海区税务局依托南海区“城市大脑”枢纽,通过“业务场景+数据共享”双核驱动而打造的社保数据“跨部门”共享便民项目。去年11月,该项目上线的购房资格审核模块,实现购房资格快速审核。

  南海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刘启亮介绍,区税务局紧抓全省“数字政府+智慧税务”融合发展的良好契机,将持续拓展社保缴费证明在到龄退休、社保费延缴等民生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实现从“单事项多次办”到“一件事一次办”的升级转变,真真正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林恒、肖隆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