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华白海豚种群调查首次尝试应用无人船技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6日 12: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4日电 (邓媛雯 黄文婷)中华白海豚种群调查首次尝试应用无人船技术。24日,记者从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为了调查珠江口保护区海域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及分布特征,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和该公司进行了多方合作,首次创新地将“无人船+被动声学监测”技术应用到中华白海豚种群调查中,提升装备水平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监测效率。

  “此次运用无人船作为调查船,由于是电力驱动的,噪音很小,最大限度避免监测过程船只噪音对白海豚的干扰。”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局技术科科长陈希介绍,目前约有2500头中华白海豚生活在珠江口,是中国中华白海豚分布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区域。为掌握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种群分布与数量,保护区需要定期开展白海豚种群资源监测。

  据介绍,过去,中华白海豚考察活动主要使用渔船,为了避免机械噪声对声学设备的录音功能造成干扰,通常要用长达80米、甚至100米的绳索拖曳声呐仪。传统方式操作难度较大,且仪器安全性让人担忧。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程师陈宇维介绍,此次中华白海豚种群调查首次尝试应用新型“无人船+被动声学监测”技术,有了无人船的加持,机械噪声大大降低,声学设备的拖曳长度缩短至10米,仪器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据悉,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局还将无人船融入“电子围栏”管理技术中。从雷达与AIS实时监测保护区内船只轨迹自动记录、对涉嫌违规船只进行预警、到无人船定向巡护,实现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以科技力量“站岗放哨”,为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筑起坚实围墙,为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贡献科技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