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两百“精诚”志愿者战疫:“跟病毒赛跑,我们不能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4日 18: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志愿者在白云区核酸检测开始前比心合影 作者 陈鑫昊
志愿者在白云区核酸检测开始前比心合影 作者 陈鑫昊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4日电 题:两百“精诚”志愿者投身战疫:“跟病毒赛跑,我们不能输!”

  作者 郭军 吴琼 林嘉嘉 潘世灵

  从8日本轮疫情集中爆发,到18日全部十条传播链基本得到控制,广州仅用10天时间,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这场战疫中,除了日夜兼程奋战在一线的政府部门、医护人员、街道工作者等,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也犹如点点微光,共同驱散了疫情的阴霾。

  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广州分公司200余名“精诚”志愿者便是这点点微光之一。

  8日,广州市出现两例本土确诊病例,白云区紧急划分管控区,实施区域分级管控。当晚,白云区住建局紧急向多家建筑企业下发搭建管控区隔离围挡的紧急任务令,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广州分公司闻令而动,火速集结了一支50人的抗疫志愿突击队,同兄弟单位一起连夜奋战7小时,用6500个水马围挡为白云区筑起一道长达6公里的“防疫长城”。

  那一晚,志愿者们肩扛手抬,将一个个宽大厚重的水马从货车上搬卸下来,一步又一步搬运到位,一米又一米进行围合……由于事发突然,送水设备难以调配,大伙儿辛辛苦苦搭建好的水马围挡,因为没有注水,经常接连倒下。倒下,扶起,再倒下,再扶起……直到第二天清晨7点环卫车“参战”,注水加固才终于一气呵成。汗水湿透了衣裳,手心磨出了水泡,可是,没有人放缓脚步,没有人喊一句苦叫一句累,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跟病毒赛跑,我们不能输!”当居民还沉浸在梦乡时,一道道红色的屏障已悄然树立。

支援元岗街道志愿者团队合影 作者 中建四局供图
支援元岗街道志愿者团队合影 作者 中建四局供图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广州分公司党委、工会、团委在9日联合下发《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青年团员为广州防疫大局贡献力量。与此同时,该公司公司团委主动向天河、白云、增城等广州各区团委递交了请战书,表示随时听候调遣,展现出驻粤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9日,广州11区全面展开第一轮大规模核酸筛查。该公司身处白云区的广州肾脏病医学中心项目部10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当地街道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之后的几天里,项目志愿者持续协助街道开展流调、核酸检测、防疫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时常工作到深夜 林健
志愿者时常工作到深夜 林健摄影

  白云区外也是同样,该公司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公寓项目部8名管理人员自9日起原地转为当地派出所“编外人员”,连续10天在派出所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因为流调排查后大量的信息登记工作,项目志愿者经常熬夜登记到凌晨两三点。尽管辛苦,但大家毫无怨言:“虽然信息登记工作很枯燥,但想到这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大家都保持着十足的干劲去完成这项工作。”

搬运水马围挡 作者 中建四局供图
搬运水马围挡 作者 中建四局供图

  在之后广州各区的第二轮、第三轮大规模核酸中,该公司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基层社区防疫工作。200余人次志愿者先后分赴白云、天河、增城、南沙、黄埔、越秀等六区支援防疫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160小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