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成功进行双肺移植手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1日 22: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18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肺移植团队为68岁的患者潘某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庆祝他的“1岁”生日。潘伯见到医护人员的那一刻,激动地张开双臂,与大家拥抱在一起。

张嘉斌 供图
张嘉斌 供图

  去年今日是潘某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后的第一天。一年以来,他彻底摆脱了间质性肺疾病的折磨,告别了高流量吸氧装备,享受来之不易的自由呼吸。“当时,患者病情已进展至不可逆期、终末期肺疾病状态,持续高流量给氧下氧饱和度维持困难,无法耐受任何轻微活动,因病史长,反复合并感染,导致他已存在多重耐药菌。”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肺移植团队负责人曹庆东教授介绍,潘某当时辗转多地求医,病情已经十分危急,已高流量吸氧3个多月,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过多次反复配型,远在广西南宁的大爱捐赠者的肺源配型成功。2021年4月17日,一场空中生命接力在桂粤三地上演。双肺脏从南宁到深圳,再经过约20分钟的直升机空运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前后约110分钟,为生命抢救赢得了非常宝贵的时间。肺脏转运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为潘伯进行了双肺移植手术。5.5个小时之后,随着血液的注入,供体肺逐渐变得红润,开始正常工作。

  “术后呼吸是一种享受,术前呼吸是一种痛苦。”这是去年潘伯出院时真切的体会。一年过去了,他说:“真是太痛苦了,我曾一度失去活下去的信心,我要感谢大爱捐赠者和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我新生。我想通过自身的经历,给更多不幸的患友一点鼓励,希望他们坚强地活着,希望他们也能重获新生。”

  “感谢患者的信任,见到他从原来的奄奄一息、呼吸困难到现在的充满活力,我们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器官移植是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最后一道防线,能够为像潘伯这样的患者守住这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与潘伯重逢,见到他身心健康,曹庆东教授内心抑制不住地欣喜。

  哪些因素影响着患者的生存期?曹庆东教授介绍,在医疗的层面,取决于手术质量和术后管理;在患者的层面,术后应坚持定期复诊,规范用药,适当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张嘉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