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颁布 180个项目(人)获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0日 19: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9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1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80个项目(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22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技进步奖142项、科技合作奖4人。

  广东省科技厅介绍,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设置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合作奖五个奖种,共收到提名1031项(人),比2020年度提名数量增加30.7%。

  其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下称“南海所”)和北部湾大学共同完成的成果“南海海洋环境预报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基于该项成果建立的“南海海洋环境实时分析与预报平台”并在多个业务部门和保障单位推广应用,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广东省经济建设与减灾防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佳都科技与中山大学等高校、知名企业联合申报的《多模态数据融合与分析处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据介绍,针对数据融合、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以及公共交通、轨道、政务等实际应用的需求,该项目以广东省大数据战略部署为契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研发,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

  该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轨道交通、政务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居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共授权发明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35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与引用。近三年,项目累计新增销售额超36亿元,新增净利润超4.6亿元,项目成果在“轨道交通”“智能安防”“智慧政务”等行业落地。

  佳都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获奖是佳都坚持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开展海量数据的分析与管理研究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周国逸团队的研究成果“气候变化和下垫面改变对水资源的调控机理研究”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成果提出的理论和方法在全球五大洲和重要流域均得到了广泛应用,推动了森林水文学的发展。

  记者从广东省科技厅获悉,此次总体获奖率为18.9%,与2020年度相比有所降低,体现了“控制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的科技奖励改革精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