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建成投产底气十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9日 15: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工作人员正在大屏幕前跟踪电力输送参数,并根据建设需要随时做出调整。吴松深摄影
工作人员正在大屏幕前跟踪电力输送参数,并根据建设需要随时做出调整。吴松深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8日电(方伟彬 柴立国 刘嘉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日前发布消息,该项目建设全面进入施工收尾阶段,负责电力供应的各变压站(所)与项目开工计划相匹配陆续投用,为装置提供了强劲、充沛的动力保证。

  截至目前,该项目上万台变配电设备安装完成,220千伏“扬帆”总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200余天。南海之滨,一座白天热火朝天、夜晚灯光璀璨的炼化之城已跃然出现。

  据悉,广东石化项目作为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具有装置规模大、集约化、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内部电网设计更加注重安全、可靠,在国内同类型项目中位居前列。扬帆变电站220KV、110kV GIS供电系统均采用双母线双分段接线,各个单元相互独立,保持环网运行;内外线路、电气元件故障时,系统能够快速切除故障点,不影响内部供电。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东石化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克服南方潮湿多雨、疫情等因素影响,干部、工程师紧盯现场,4000多名电仪安装、维护人员日夜奋战,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电缆敷设、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等施工,对变电站(所)受电前检查出的问题做到100%整改,高效率、高质量陆续实现各变电站(所)受电投用和规范运行管理。

  220kV“扬帆”总变电站作为广东石化项目电力调度的中心站,电源来自广东南方电网公司华湖变电站,为各装置区域提供46路110kV电源。总变电站内设220KV主变压器6台,单台容量240MVA,总容量达1440MVA。该站于2021年9月29日正式受电,已累计外供电约1.7万多千瓦时。

  稳定的电力供应为项目生产准备、开工前的试车工作提供了充足动力。进入4月份以来,广东石化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全面进入单机试运阶段,两套120kVA不间断电源设备完成调试投用,70多台低压电机完成单试;动力中心顺利完成DCS等三大核心控制系统的断电试验,验证了连锁设计、自动化控制的安全性、有效性,为锅炉点火成功强化了“神经中枢”。(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