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阳江:退税“红包”陆续到账为企纾困赋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5日 17: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1日,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政策落地首日,广东阳帆豆豉有限公司便已收到超200万元退税“红包”,这也标志着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在阳江陆续落地。目前,阳江不少企业已提交了退税申请,退税“红包”陆续到账。

  政策落地,企业迎来新一轮“资金活水”

  广东阳帆豆豉有限公司是一家微型制造业,主营豆豉加工。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该企业在现金流方面显得有些吃力。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罗文娴 摄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罗文娴 摄

  退税“红包”的及时到账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渡难关的作用。广东阳帆豆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区彦红算了一下明细账:“新政策实施前,我们公司只能按60%的比例享受增量留抵退税,还要受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限制。新政策实施后,公司可以不受这两项限制,一下子就多获得近82万元的退税款,进一步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阳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留抵退税新政不仅要退付增量留抵,并且还退还存量留抵。如此一来,在适用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均可以一次性直接从国家应退税款中获得流动性支持,进一步纾解企业资金压力。

  不少市场主体在收到政策“红包”后纷纷表示,留抵退税新政策,让企业感受到国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坚强决心,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信心。

  “好在退税‘红包’的及时到账帮了一把。”阳西海滨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涉税业务负责人林明盛坦言,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从提交申请到退税到账,1.5亿的退税款不到1个工作日便到账了,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退税资金一到帐,我们便用于购买燃煤,扩大生产,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靶向聚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如何在加快留抵退税进度的同时确保企业能够精准享受红利?阳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该局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精准科学标识纳税人标签,及时对辖区内新政策涉及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进行梳理,第一时间形成退税企业清册,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通知、电话辅导、税企微信群精准推送最新政策,此外还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一户一策”的个性化涉税服务,以“全面覆盖+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策辅导培训,实现精准画像、靶向供需、对焦服务,确保市场主体对于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截至目前,已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办理提醒超1300户次。

图为税务人员到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传。黄贤诗 摄
图为税务人员到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传。黄贤诗 摄

  “退税速度真的是太快了,我在4月10日下午申报的一笔760多万的退税,在4月11日上午就已经退回到公司账户,对于公司近期趁原料价格下跌需要大量现金流来补充原料的情况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俏萍表示。

  流程优化,数据赋能退税资金“秒落袋”

  为了让纳税人拥有更好、更快的退税体验,阳江税务部门还在优化退税流程,简化退税审核程序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化部门协作,全面推行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大力推行“非接触式”退税服务。

  “为打通退库业务堵点,提升退库办理效率,我们与财政、人行等部门精诚合作,沟通协调退库资金准备、数据交换处理、优先审核退库等事项,全力保障退库税费及时退还。”阳江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发挥数据优势,通过开发退库监控功能模块,对退库业务的发起、审核、开具、推送和销号进行全流程监控,全力压缩各流程的办理时间。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收到纳税人的留抵退税申请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零延时”流程化处理,最快1个工作日税款退库,实现退税资金“秒落袋”。

  “我全程都是网上办理的。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20分钟就办结了,第二天就收到了34万多的退税款。”阳西县精科塑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小姐说。据了解,该公司刚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厂房扩建,又遇上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正打算通过银行贷款来应对资金周转压力之时,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恰似一场“及时雨”,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阳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不断优化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聚焦企业退税的痛点难点,持续优化税务服务,加大宣传辅导力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长,保障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伍飞霏 陈斌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