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药之乡”发力大健康产业 专家建议引入管理机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8日 23: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座谈会现场。赖锦瑶 供图
座谈会现场。赖锦瑶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7日电 (程景伟 黄秋棠 张锦龙)“云浮新区可以发挥南药资源优势,谋划布局与此相关的产业。”云浮新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树雄表示,云浮虽是南药种植基地,但在中药饮片、制剂生产规模化发展上面临困境,新区可以往药食同源、预制菜等大健康产业板块方向发力。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此前授予云浮“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称号。近年来,云浮市实行全产业链整体推进,大力发展南药产业。

  近日,百城融湾智库携同央媒、央企走进云浮新区管理委员会,并与相关负责人举行产业布局研讨座谈会。云浮市中医药局局长汪文觉表示,新区要发展与南药相关的大健康产业,该局全力配合与支持。新区应抢抓云浮发展南药产业的机遇,高标准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通过加强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积极性。

  有企业代表指出,目前中药材交易市场及中医药产业园区不少,同质化竞争严重,所以另辟蹊径布局药食同源产业未来可期。据了解,山东某县的药食同源膏方在短短三年内就形成30多亿元产业规模。究其原因,与当地政府的产业引导分不开。

  据百城融湾智库执行院长李丹介绍,来云浮之前,其做了相关研究,根据云浮新区现状,新设立本土产业引导基金的条件还不成熟,目前可以引入现有渠道基金的管理机构参与本土产业投入。“在园区不集约、企业不集聚、项目不集群的情况下,新设立本土产业基金难解燃眉之急。”

  王树雄指出,新区具备打造以中医药(南药)、药食同源、预制菜为主的大健康产业的区位、生态、配套优势。例如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项目在建中,届时设立保税仓做配套,形成基础设施支撑。(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