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阳西县税务局全面启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8日 19: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服务市场主体多元化、涉税诉求多样化、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选取阳江市阳西县作为全市税务系统探索打造“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的试点地区。

  随着4月初阳西县税务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体验活动的成功举办,阳西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正式成为阳江市第一个“零窗口”新型税费服务厅。在阳江,“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V-Tax全面兜底”的立体化“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也初见雏形。

  模式变革:办税缴费不见面,“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成常态

  来到阳西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只见原本14个窗口已经全部撤离,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自助办税体验区。

图为阳江首个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示范厅正式上线运行。
图为阳江首个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示范厅正式上线运行。

  阳西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办税服务厅以电子税务局平台为支撑,以智能化办税服务为突破,在提供全税种网上申报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的自助办税体验区还特别归集了13类共88项纳税人缴费人常用的业务线上操作指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轻松接纳自助办、网上办税。

  辛先生是全新办税服务厅启用接待的第一位纳税人,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不到几分钟便顺利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好了发票代开业务。据悉,为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该局还选派业务骨干成立“网上办税辅导团队”,“全天候”提供网上申报支持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自助服务和互助服务。

图为咨询导税台,精准识别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并实现科学分流。
图为咨询导税台,精准识别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并实现科学分流。

  据初步测算,三月试运行期间,阳西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网报率达99%以上,电子发票覆盖面达45%,分流了办税服务厅92%以上的办税群体。目前超过95%的业务可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对代开发票、增量房等税费事项的响应速度提高60%以上,简单事项实现秒批,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更轻松、更快速、更便捷,“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正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

图为自助办税体验区,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自助电脑进行自助办税缴费。
图为自助办税体验区,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自助电脑进行自助办税缴费。

  线上电子税务局广受纳税人缴费人好评的同时,作为“非接触式”办税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自助办税终端,近年来也在办税服务厅里承担了越来越多的业务量。

  据了解,阳西县税务局根据办税人流情况,将11台自助办税终端分别配置到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县城自助办税区以及儒洞、沙扒办税微厅,全方位保障各类群众的办税缴费需求。

  “以前要排队领发票,现在自助机身份证一放随时就能取票,再也不用担心节假日用票问题了。”随着自助办税终端的广泛应用,阳西县焕记美食店法人代表骆先生也有了新的办税体验,“不仅降低了办税成本,还节约了办税时间,很方便。”

  服务兜底:远程帮办“一次不用跑”,便民举措满足多元涉税需求

  “现在办理太简便了,以前办理股权转让,要去办税服务厅取号等候、申报缴费,一来一回至少也要一个小时。现在通过V-tax提交后台帮办,在家能轻松办好。”纳税服务体验师、阳西县胖达科技有限公司李小姐所说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是本次税费服务新模式的亮点之一,税务人员依托该平台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音视频互动,细致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实现涉税业务、操作的实时辅导和税费业务的线上远程办理或帮办,既保留了线下办税服务厅的交互性,又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零跑动”办税,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图为V-tax办税体验区,税务人员依托该平台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音视频互动。
图为V-tax办税体验区,税务人员依托该平台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音视频互动。

  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成大趋势的背景下,部分特殊群体或因特殊情况确需到办税缴费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的情形又该如何处理?

  阳西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特殊群体的办税需求,除了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服务平台远程帮办等方式办理外,阳西县税务局分别在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社保局窗口设置2个办税服务进驻点。同时,办税服务厅还设有征纳互动区、纳税人之家,推出暖心全程陪办、税政专家坐席等便民举措,将网上办、自助办、V-Tax办都不能实现的税费办理事项,通过人工服务方式办理,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各类办税服务需求,实现所有业务的兜底。

图为征纳互动区,实体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兜底服务。
图为征纳互动区,实体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兜底服务。

  触角延伸:打造“乡村版”税费服务新模式,足不出村即可轻松办税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打造“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的基础上,阳西县税务局还积极推动基层税收共治,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延伸纳税服务触角,探索打造“乡村版”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

  “方便多了,以前要跑到很远的镇上去,现在在村里面就可以查询了。”在阳西县蓝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位村民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轻松查到养老保险后表示。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办税难的问题,方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日常税费业务,阳西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协同服务机制,逐步延伸“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触点到各镇各村(社区),培训村(社区)干部担任“线上办税推广志愿者”,依托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等app以及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实现税费业务“线上办、掌上办”,打造“足不出村,轻松办税”“十分钟社保便民圈”的党政融合“乡村版”税费服务新模式。

图为在阳西县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税务人员辅导村民查询税费业务。
图为在阳西县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税务人员辅导村民查询税费业务。

  截至目前,第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触点已初步设置完成,并将逐步推开至全县149个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在阳西试点的成功落地,对全市税务系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阳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主任梁英文介绍,全市税务系统将复制推广阳西经验,按照“先试点、再推开”“成熟一个、覆盖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在全市所有的县区局全面推开“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V-Tax全面兜底”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

  “群众办税所需,税务服务所向。接下来,我们将构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阳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洁璐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努力探索“党建+税务”基层税收治理新模式,让基层群众共享税收征管改革成果,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斌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