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广州南沙助港澳企业与青年逐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1日 17: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4月1日电 题: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广州南沙助港澳企业与青年逐梦

  中新社记者 王坚

  “在广州南沙的支持和奖励下,我们研究院非常有动力去帮助好的技术孵化成企业。”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沙对高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目前,该研究院运营的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已成功孵化数十个项目,在孵企业逾30家。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近年来对标国际先进地区,陆续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下称《扶持办法》)《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等措施,在高新企业引进、港澳人才支撑方面不断完善。

  其中,《扶持办法》对新落户的高新企业给予每家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落户奖励。《政策措施》对在南沙创新创业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可获得至少200万元的安家补贴,最高可达1000万元;并对在南沙注册成立1年以上并依法纳税的港澳青创企业,按照首次实缴出资额的20%给予最高10万元一次性资金补贴。

  高民认为,南沙科创体系的吸引力来自于初创企业与人才政策的叠加。他举例称,一个港澳团队落地南沙,作为初创企业落地享受企业优惠同时,团队内的港澳青年人才也可申请丰厚的“人才补贴”,为企业启动资金提供了充足储备。

  高民告诉记者,南沙还设计了一个五年的人才计划助力持续发展,逐年给予人才各项奖励与优惠。

  同时,南沙一直致力于打造浓厚科创氛围,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内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新路径,提升南沙的科创知名度与吸引力。

  “过去,港澳缺乏‘超算’(超级计算)能力,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工作如需超算,要以人工形式携带硬盘从深圳往返港澳,往往要花费一周时间,才能将数据带回港澳。”高明介绍说,如今,通过霍英东研究院运营的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提供超算服务,粤港澳联合创新变得方便快捷。

  据统计,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已为超过200个港澳及海外团队提供超算服务,累计付费使用超算总资源已相当于超过家用6核计算机3800年的计算量。

  “《政策措施》中还强调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都和我们研究院的目标相一致。”高明表示,不只港澳青年在南沙逐梦,霍英东研究院也在南沙逐梦,期望能在南沙打造一套全新的创新产业体系,将科学发现转化成为切实可用的技术发明,继而再孵化成为产业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