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传统银行业寻求转型 建线下主题特色网点成趋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1日 17: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31日电 (记者 许青青)近日,在浦发银行广州市天河智慧城支行,一台咖啡机正在大堂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不断地打出一杯又一杯香浓的咖啡,旁边开放式布置的几张灰色皮沙发上,几个年轻人边喝咖啡边在等待办理业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商业银行网点的经营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由过去注重数量迈向注重质量的竞争。工作和生活场景深度结合,打造主题式特色网点成为银行转型的新趋势之一。

  浦发银行天河智慧城支行做出积极尝试。据该支行行长邓朝辉介绍,有产业基础的广州天河智慧城,现集聚超2800家企业进驻,其中科技型企业超1800家,已然成为广州名副其实的科创高地。在做出调研后,浦发银行天河智慧城支行被确定为专注于“科创”的主题银行网点。

  除了免费提供咖啡,该支行还在二楼开辟了超百平方米的“浦发科创路演角”,免费为园区科创青年提供风采展示和创意交流的舞台,同时,银行内的现场布置如装修风格、桌椅沙发的款式以及俏皮的网络用语提示等,皆充满“科技”“创新”“青年”“活力”等元素。

  中国银保监会2022年1月4日披露的金融许可证信息显示,2021年,共有2812家机构退出,退出的机构中,银行网点数量超过2600家。在新设机构方面,2021年1月6日至2021年底,共有2649家机构设立。新设机构中,银行网点数量超过2300家。

  “银行网点不会消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互联网的虚拟金融服务相比,银行网点的体验感、区域性以及可靠性的传统优势难以被替代。其中在可靠性方面,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42.6%的用户对网点渠道存在较大偏好,其中对网点的强烈信赖感是主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一部分银行网点在退出的同时,也有一部分银行网点在进入,新设的银行网点也在不断重新规划布局,不断重构,创新迭代。

  2021年4月,全国首家气候投融资特色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南沙气候支行设立。2021年9月,兴业银行湖州长兴绿色支行开业。2021年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州市长坡支行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州市长坡碳中和支行……银行网点在丰富提升其金融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主题化特色化转型升级成为新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银行真正的挑战不是跨界竞争,而是能否更加适应这个时代的金融生态和用户需求变化。作为金融产品的线下实体店,银行网点转型的方向应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多渠道交互服务和良好体验,定位布局更加清晰、服务体验更加优化,提供虚拟网络无法提供的专业、亲近、多元的客户体验,使网点成为客户的重要金融服务体验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