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长隆再次成功繁育珍稀物种西非海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31日 20: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30日是世界海牛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一头新生西非海牛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四大“保育”体系,护航新生命到来

  据了解,海牛宝宝于2022年1月17日出生,海牛妈妈Guagua只用了1小时20分钟就完成了分娩。目前新生小海牛身体状况良好,在妈妈的陪伴下,已开始自主吃奶并学习游泳。为保证海牛妈妈摄取充足的营养并哺育海牛宝宝,保育员还专门为其定制了营养丰富的“月子餐”。通常海牛的哺乳期是一年半,小海牛出生17小时后便进行母乳喂养,出生后第12天开始食用新鲜的嫩菜叶作为辅食。

长隆供图
长隆供图

  截至目前,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已经成功繁殖5只海牛,在海牛繁育工作上取得丰硕的成果。早在2018年5月,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功在人工环境下繁育出全国首例西非海牛宝宝“比尔”;2019年雌性海牛宝宝“西雅”、雄性海牛宝宝“乔治”也相继在长隆出生;2020年12月3日,长隆在国内首次繁育出西非海牛二胎——之前生下“比尔”的海牛妈妈“抱抱”再次怀孕并成功产下二胎“比莉”。

  每一个新生命的背后都汇聚着大量的科研投入与技术支持,长隆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经验积累,已建立起四大核心保育技术体系——生境构筑、营养与饲料、生物安全和疾病防控、救助野化与回归自然,创立多项关键技术标准和数据库,总结并开创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物种保护技术,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此次西非海牛宝宝的出生正是长隆物种保护研究成果的体现。

  解救“美人鱼”,守护海牛刻不容缓

  事实上,海牛就是传说中神秘的美人鱼,“美人鱼”的称号是因为母海牛哺乳时,常抱着海牛宝宝斜浮在海中,远远望去就像抱着孩子的美妇人一般。海牛母子亲密无间,会频繁发出各种声音进行互动,海牛妈妈更是舐犊情深,常常背着小海牛游泳嬉戏。

长隆供图
长隆供图

  海牛是大型水生哺乳动物,西非海牛成年后身长可达300-330厘米,重量大约200-500公斤,经常出现在河口三角洲与近海多水生植物的浅海平静水域。海牛非常聪明,据研究发现,海牛具备保留长期记忆的能力及学习复杂任务的潜力,在视觉和声音识别方面的智力与海豚相当。

  海牛在水中少有天敌,人类活动侵袭和捕杀是海牛生存的主要威胁。移动缓慢,好奇心强的海牛经常与摩托艇相撞,被螺旋桨搅伤甚至死亡;鱼钩和鱼丝也可能会堵塞海牛的消化系统。此外,海牛因为具有丰富的脂肪,在很多海域遭到大肆捕杀。世界目前现存的三种海牛,即亚马逊海牛、西印度海牛、西非海牛,在2012年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海牛在大自然中的生存正受到巨大挑战,只有进行积极有效的保护,才能让憨态可掬的“美人鱼”继续畅游海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通过不懈的科研攻关,在海牛的保护繁育成果可圈可点,为海洋动物的保育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样本。同时,长隆为引导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进行线上线下科普教育和环保宣传,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动植物保护,共同守护我们的蓝色星球。(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