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三代从军路 战士黄泊钧续写一脉报国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31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父亲好,我来武警部队已半个月了,部队就像您说的那样,有家的感觉。您放心,我一定像您和爷爷一样,好好工作,当一名优秀士兵”,23岁的深圳青年黄泊钧专门给父亲汇报思想。从到达武警河北总队,他就立志继承父辈的传统,开启自己的军旅生涯。他家一家三代从戎参军、接力保家卫国的故事,传为一方美谈。一颗军心,一种情结,跨越大半个世纪,成为这个红色家庭的精神底色。

  一家三代去参军红色精神不褪色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黄泊钧一家是一个典型的红色家庭,三代人里出了三个军人。爷爷黄钦贵1946年11月入伍,是新三团老战士,参加过解放战争;父亲黄廉文1981年10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立过三等功。而他则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让信仰在三代人中延续。黄泊钧从小就接受爷爷和父亲的“军事化”教育。在别的孩子撒娇的时候,当过兵的爷爷和父亲就时常教育他,做事要有效率,被子要叠整齐;每天要坚持跑步、打篮球、游泳……虽然还是懵懂的年纪,但他心中军人梦想的种子却早已发芽。在祖辈、父辈红色精神的熏陶与感召下,他毅然暂别工作岗位,走上了光荣的从军路。“工作岗位通过努力可以找到,但当兵报国的经历一辈子都难找到,我一定珍惜机会,当个好兵”,穿上21式军装的黄泊钧自豪地说。

热血奔赴报国梦
热血奔赴报国梦

  主动接力参军棒热血奔赴报国梦

  入伍前,黄泊钧就职于坪山区一家汽车修理厂,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就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当上了一名汽车修理工程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他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参加过“创平安促和谐”“宣文明传新风”“献爱心送温暖”等社区志愿服务。谈及为什么要选择当兵,他说:“民族复兴的伟业,富国强军的重任,召唤着每一个有志青年从军入伍、献身国防。1998年抗洪,2003年抗非典,2008年汶川、玉树抢险救灾,2020年出征武汉,在每个最紧迫的历史节点,我们都会看到人民子弟兵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人民的利益,这就是我们的军队。”在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泊钧就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主动挑起重任,身赴前线,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予的任务。

  一身戎装踏征程书写军旅致青春

线上送兵仪式
线上送兵仪式

  在与其他新兵一起进行了半个月的役前集训后,黄泊钧正式踏上参军报国的新征程,书写不一样的精彩人生。临行前,坪山区人民武装部组织召开了线上送兵仪式,父子俩通过视频见了一面,黄父仔细地打量着儿子,欣慰地说道:“黑了一圈,个头也结实了,有个兵样子了。”并再三叮嘱他到了部队要好好表现,不怕吃苦,练好本领,把军人家风传承下去。临行前,黄父再三叮嘱黄泊钧到部队要好好表现。对于绿色军营生活,黄泊钧表示非常期待:“参军是人生难得的成长机会,我要当一名勇敢、正直的好兵!”这一晃到部队半个月了,他给家人说的最多的就是“温暖”二字,他说:“相信通过部队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三个月过后,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一样的追求、一样的信念、一样的梦想,黄家三代,代代从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仰,用奉献和坚守,传递着报效国家的军人情怀。(耿新光、吴瑞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