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千亿级数字经济航母启航 两百亿现代农业项目落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9日 19: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29日,广州市白云区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其中,集中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1528亿元;集中竣工项目20个,总投资17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289亿元。

广州市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在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举行。石建华 摄
广州市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在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举行。石建华 摄

  白云区力推的“6+6”现代产业集群收获硕果,拟投资超1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航母——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正式宣告开工,年营收预计达千亿级别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也签约落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签约一批。与产业发展并进的是,城市品质的提升释放出明确的加速信号。

  在集中开工的诸多项目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毫无疑问就是总投资预计将达到1100亿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暨启动区力合科创中心项目。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按照“一年启动区初见成效、三年城市面貌大变样、五年初步建成”的目标,用三年时间着力推动亭岗启动区、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涵盖招商引资、城市更新、配套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超100个重点项目。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将毫无疑问地成为白云区数字经济的“航空母舰”。

石建华 摄
石建华 摄

  而同台亮相的力合科创中心项目将依托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全球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打造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建立数字科技国家级孵化器,形成数字科技产业集群。

  事实上,白云的数字经济布局早已铺开。白云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北大科技园数字科技智慧基地、哈工大海特云谷产业园、云湖数字科技大厦、白云湖滨未来科技广场等在内的数字经济项目,在开工建设之后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此次白云区又新签约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润建股份。前者将落地大湾区总部以及5G NR+北斗信息服务垂直业务总部,组建由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高级项目经理、高级产品经理领军的研发与产业应用服务团队在白云区实地办公。后者落地广东总部之后,将参与白云区信息网络、IDC网络、能源网络管维项目。二者预计年营收总和将近13亿元。

石建华 摄
石建华 摄

  同时,白云区重点建设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也迎来重大利好,白云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其中,侨鑫集团计划投资200亿元,打造侨鑫国际·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预计年营收可达千亿元。项目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大湾区国际化食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成为集交易、仓储、集配、消费、体验、中央厨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交易中心,使之成为服务全国的农业产业新高地和国际交流高端平台。

  需要关注的是,白云区还与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引入其华南总部。中建科技来头不小,是世界500强的中国建筑集团在建筑科技领域的核心代表。它的到来将为白云区提供旗下的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智能建造研究中心等四大研究中心,以及未来城市人居环境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基地等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

  白云区更看重的是中建科技在多个绿色、智慧、装配式项目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可作为白云区重要的城市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为白云区的城区规划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可全面服务于白云区各项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品质。(陈亮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