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多举措拧紧“安全阀” 确保平安度汛护城市安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7日 15: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安委办主任、市三防总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带队一行赴广州排水公司开展城市防汛调研。 作者 广州排水公司 供图
广州市安委办主任、市三防总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带队一行赴广州排水公司开展城市防汛调研。 作者 广州排水公司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近日广州豪雨连连,悄然划开了该市即将全面入汛的序幕。早在今年1月,广州排水人就拉开了这场长达数月的持久备汛战役,多措并举早早拧紧汛前“安全阀”,确保城市平安度汛。

  此前,广州市安委办主任、市三防总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带队一行赴广州水投集团排水公司开展城市防汛备汛工作检查调研,实地察看防汛备汛设备、防汛抢险车辆、防汛物资等准备情况,高度评价了该公司有效实现队伍精锐、装备精良、布防精准、组织精心“四精”建设,在保障广州城市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以及对外应急支援工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广州水投集团排水公司是广州市深化推进城市排水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城市内涝风险,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实现“长制久清”的重要举措。

重点区域汛前加强性清疏,及时疏通管内淤堵,确保汛期排水管网畅通无阻。 作者 广州排水公司 供图
重点区域汛前加强性清疏,及时疏通管内淤堵,确保汛期排水管网畅通无阻。 作者 广州排水公司 供图

  目前,该公司拥有养护应急抢险基地12座,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配备先进清疏、应急抢险等生产设备超600台,总抽排能力超7万立方米/每小时,应急保障能力位居全省前列,是省市防汛应急主力骨干单位。

  目前,广州排水公司已建立“点—线—面”三个层级的抢险力量布防体系,负责中心城区56个重点布防区域和195条主干道的防内涝应急布防抢险任务和重大活动的排水保障。2022年组建有107支专业化应急抢险队伍,其中标准布防组56支、主干道巡防组45支、大型抢险组6支,较2021年抢险力量增加了10支各级抢险组及相关人员、设备等抢险力量。

  其实,广州排水人为确保城市平安度汛,早早已投入备汛战役。

  广州排水公司介绍,为有效提升内涝灾害应急处置能力,该公司制定了《2022年度防内涝应急抢险工作预案》和《应对超标准极端强降雨天气非常态化应急抢险预案》“双预案”。并在此基础上,重点细化了公司6支市级大型抢险组的防内涝应急布防预案,以及中心城区56个重要区域布防点的“一点一预案”专项应急预案。

  同时,注重防疫防汛两手抓,组建6支“水善旗红”排水保障突击队,为管辖范围内的22处隔离场所提供坚强排水保障工作。

设施车辆设备系统性维修检修“大排查”。 作者 广州排水公司 供图
设施车辆设备系统性维修检修“大排查”。 作者 广州排水公司 供图

  为有效保障排水设施过流能力和安全运行,从1月开始,该公司还开展责任内涝点的汛前加强性清疏工作,今年2月底前已完成全部119个水浸风险点的汛前加强性清疏工作,合计155.53公里。

  据了解,该公司已全面对权属337座站闸、56座泵站等排水设施安全运行进行维护检查,对应急抢险设备与车辆开展系统维修检修,并有序储备相应易耗配件,确保防汛抢险期间排水设施排洪功能有效发挥、抢险车辆设备正常使用。

  此外,广州排水今年还会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深入合作对接;并在全省率先研发出具备业务联动、实时监控和辅助决策功能的现代化排水综合管理平台——“管养通”,将看不见的地下管线运行情况呈现于眼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